A08

深圳佳兆业足球队逆袭重返中超,主场落户大运中心 龙岗将成全国瞩目的焦点足球赛场 2019年01月28日

阵容强大的深足队伍。侨报融媒通讯员 吴丰 摄

侨报融媒记者 王林

“正值市、区两会召开期间,雄起的深圳佳兆业足球队成为焦点,受到龙岗区市民英雄般的礼遇。2019赛季,深足重返中国顶级联赛中超,在龙岗区委区政府及文体旅游部门的支持下,主场落户龙岗大运中心主体育场,在中超赛场展现深圳力量龙岗贡献,让市民在家门口观看精彩的足球比赛,为龙岗打造体育强区、文体高地、东部中心,为深圳建设体育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圳市足球俱乐部董事长、佳兆业集团行政总裁麦帆说。

2019赛季,逆袭重返中超、主场落户龙岗的深足今后将向何处去?2019年中超联赛开幕式有何亮点?未来深足将给深圳龙岗带来什么?为此,侨报融媒记者1月23日至27日深入深足俱乐部和市、区有关部门进行独家采访。

中超主场落户龙岗 深足展现绝佳魅力

“中超,我们终于回来啦!”2018年是一个载入深圳足球发展史册的年份。12月14日下午,深圳佳兆业足球队2019新赛季中超出征仪式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市政府奖励深圳市足球俱乐部特别贡献奖2000万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为深足出征中超授旗,支持深足发展壮大。这是深足时隔七年重返中超联赛,雄起的深足激情澎湃,将在2019新赛季展现魅力,推进城市文化创新发展的大格局。

镜头拉回去年11月3日,在超过两万名观众的注视下,深圳佳兆业足球队以5:0的大比分战胜浙江毅腾队,最终夺得中甲第二名,重回中国顶级联赛。获悉深足冲超成功的喜讯后,市、区政府向深足致信祝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勉励深足:“继续弘扬深圳精神,团结一致,勇往直前,为深圳赢得更多荣誉,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冲超是一项系统工程。经过三个赛季的拼搏,时隔七年后,从一支没有青训、没有班底、没有投入的三无球队再度回归中超,实现涅槃新生,凝聚了政府、城市与企业的合力。”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小刚激动地说,深足重返中超,改写了深圳作为一线城市长期缺乏顶级职业足球队的历史,圆了两千万深圳市民的足球梦。

李小刚表示,短短三年,深足俱乐部建设越来越规范,引进世界名帅,提升球队竞争力,打了90场联赛。前皇马主帅卡罗的入主,是深足提高球队硬实力,向中超发起冲击的关键一步。球员方面,深足引进关震、崔民、徐洋、张远等原国家队队员,球队实力大增。同时,深足与有关教育及文体机构合作,布局青训网点、选拔优秀苗子,一改深足无职业梯队的历史。短短三年时间就从无到有、搭建U13-U19五级职业化青训梯队,多名青训球员入选国青、国少队。另外,俱乐部打造深圳足球品牌与文化,在2018中甲联赛颁奖典礼上,深足获得了由中国足协颁发的2018中甲联赛俱乐部文化建设大奖;俱乐部还精耕产业经营,广泛开展社会合作,发起成立国内首家足球商业品牌联盟——深足品牌家族汇,20多家企业赞助深足。因此,2018年成功实现冲超目标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2019赛季,深足重返中国顶级联赛,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深足主场将落户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主体育场。佳兆业集团及深足俱乐部将全力做好新赛季备战工作,在中超赛场展现深圳力量,让市民在家门口观看精彩的顶级足球比赛,为龙岗打造体育强区、为深圳建设体育强市做出积极贡献。”麦帆说。

中超联赛将在龙岗开幕 直播覆盖96个国家

“2019赛季中超联赛首场比赛将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进行。届时,深足俱乐部将举办2019年中超联赛开幕式。开幕式节目将体现深圳高新技术和龙岗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是一场世界级的文体盛宴,将由中国CCTV5和英国天空体育等电视台直播,在全球96个国家播出,让深圳龙岗大运中心成为全国和全球的焦点赛场。这是继ICC国际冠军杯、法国超级杯赛后,第3个落户深圳龙岗的足球顶级赛事。”麦帆说。

麦帆表示,深足冲超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深足还要继续往前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一线队伍实力、提高青训球员水平、加强俱乐部文化建设,奉献出更精彩的比赛,为深圳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打造世界足球名片 龙岗收获极大利好

“2019赛季中超联赛深足主场落户深圳龙岗大运中心,预计可给中超带来乐观的收入。”拉加代尔大中华区副总裁李莹分析,在深圳15-24岁的年轻人中,有七成喜欢中超联赛。中超联赛深足主场落户,能给龙岗带来极大利好。”。

“中超联赛深足主场落户龙岗,将是深圳递给世界的足球名片。”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说。

“中超联赛的商业价值主要还是品牌价值。深足足球俱乐部的收入,由比赛日门票收入、转播收入和商业收入三大部分构成。爆棚的人气、大量的媒体曝光和品牌赞助,会起到宣传龙岗的作用,给龙岗带来商机。”李莹说。

“城市因足球而凝聚,预计2019赛季中超联赛期间,大量球迷将蜂拥而至。他们在龙岗吃住行,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主办地深圳龙岗也能因此更具影响力,助力龙岗逐渐跻身国际体育名城之列。”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原巡视员柯刚明说。

“2019赛季中超联赛将给龙岗带来积极效应,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能容纳80000人的大运中心主球场将被塞得满满当当,龙岗酒店的业务量将大增,旅游消费也相应地增加,龙岗的国际知名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打造属于龙岗的足球名片。利用足球赛事举办的契机,龙岗可围绕足球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开展城区合作交流,把体育产业的经验、资源和平台引进来。”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表示,足球赛事还可带动旅游业发展,进一步促进龙岗旅游业提高整体服务水平,给龙岗酒店行业、餐饮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等服务业带来较好的促进作用,并将增添就业机会。

“比赛门票收入相当可观,还有在冠名商、市场开发以及电视转播方面都可让主办方、承办方和经纪公司盈利,乘着赛事带来的媒体密集报道,龙岗城区品牌将成功走向世界。”深圳市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赵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