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吉华街道制衣行业 “安全经”全区推广 2019年12月04日

本报讯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近日,吉华街道顺财鼎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建设单位,在龙岗区制衣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示范现场交流会上,向全区同行推广介绍其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龙岗区现有制衣企业3800余家,这些企业普遍存在消防安全通道堵塞、电箱前堆放可燃物等问题,极易引发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对此,今年以来,吉华街道采取“先教、后排、再治”方略,“1+N”多提升模式,以顺财鼎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为“标杆”,开展“内外兼修”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在作业管理中,各个岗位上方均设置安全风险告知卡及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说明,配备相应劳保用品;根据作业环境差异性、机器设备特殊性等,在楼道、车间墙面、电气设备、消防设施器材、机器表面等位置实行粘贴化管理,对作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实现精准目视。同时,设置相应的消防栓,配备适量灭火器及安装消防喷淋系统,定期组织安全管理人员检查及登记。

此外,建立志愿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协同园区开展消防演练;重点提升企业文化,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从思想上守牢安全生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