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数十面艺术墙绘扮靓大芬油画村 2019年12月04日

艺术家创作墙绘。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通讯员 钱慧敏 胡桃) 在大芬,总有一面艺术感十足的墙壁让你驻足停留。昨日,记者从大芬油画村管理办了解到,为期2个多月的大芬艺术空间设计大赛已于日前落幕,由众多艺术家设计创作的数十面艺术墙绘在大芬油画村内惊艳亮相,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

头戴鲜花的红鼻子小猪漫步云端、“大芬号”红色巨轮在蔚蓝的大海上破浪前行……在大芬油画村的大街小巷,一面面原本平淡无奇甚至老旧的墙壁均披上艺术家为其量身定做的新装,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艳丽夺目,不少市民争相上前凹造型拍照。

“这些色彩斑斓的墙绘,或结合当下的流行元素,为格式化的都市生活增色添趣,或透过风格迥异的艺术化表达,传递出创作者对城市与人文的某种思考,它们都是大芬艺术空间设计大赛的结晶。”大芬油画村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9日,大芬油画村以刚结束的综合整治行动和创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为契机,正式发起艺术空间设计大赛,鼓励全国的文化企业、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等从设计学、生态学、社会学等视角,对大芬油画村的艺术空间进行全新设想和诠释,为当代各行各业“空间畅想家”提供一个广阔的创作平台。

征稿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家对大芬油画村的建筑外墙和公共空间进行大胆畅想和深入设计,共收到投稿作品158份,包括建筑外墙设计80份、公共空间设计78份。其中,《光影——魅动》《梵高的礼物》分别摘得外墙空间设计(墙体装饰)和公共空间设计(公共艺术)最佳设计奖项。

“此次比赛全面提升了大芬的艺术空间,对将大芬打造成集展览展示、特色文化、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国际艺术街区具有重要意义。”大芬油画村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大芬在继续做大做强油画产业的基础上,将引进艺术街区、旅游小镇等多种经济业态,致力打造“大芬国际艺术街区”和“大芬国际艺术家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