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龙岗科技辅导员省赛摘金夺银 福安学校邱林老师成功晋级国赛 2019年12月04日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陈雪英 通讯员 杨凡) 近日,在第35届广东省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竞赛项目展评活动中,龙岗区福安学校邱林老师获得金奖,获得全国评展资格;横岗中心学校田雅玲老师、建文外国语学校付应伟老师分别获得银奖、铜奖。

本届评选活动中,通过全省21个市及省直单位的选拔,有近300名科技辅导员入围省赛,共产生金奖15项,深圳代表队共获得金奖2项。福安学校邱林老师的创新成果《有梦想 有未来——福安学校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技实践活动方案》,将科技教育和德育深度融合,内容丰富、过程详实,获得专家评委组的一致好评。横岗中心学校田雅玲老师的实践活动是采用氨盐水喷雾捕集二氧化碳,加速了反应速度,缩短了制碱的时间,现象显著,产率更高;仪器简单易得,操作简便可行,有利于将“侯氏制碱”模拟实验转为课堂探究实验或课堂教师演示实验。建文外国语学校付应伟老师的实践则从学生的生活和爱好为切入点,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材料开发出学生喜爱的课程活动,让小学低年级学生也能够接受到跨学科的教育和创客教育。

据统计,2019年龙岗科创教育师生获得市级科技竞赛奖项1120项、省级科技竞赛奖项210项,参加全国各类科技竞赛获奖10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