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横岗中学“汉晋砖传拓室”揭牌 2019年12月04日

拓印兴趣小组学生在拓印古砖上的文字、图案。龙岗融媒记者 颜志祥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颜志祥 通讯员 张智青 贾花花) 近日,横岗中学“汉晋砖传拓室”揭牌。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澳门城市大学李大旺博士以及兄弟学校的书法美术教师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该校“汉晋砖传拓室”通过多种途径收集了汉代至魏晋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建筑遗址出土的古砖100多块,有画像砖、文字砖、花纹砖等类型。在参观过程中,嘉宾们观摩了学生拓印兴趣小组的活动,由衷地赞叹古砖上所呈现出的精美画像、瑰丽的图案、古朴的文字,认为汉晋砖折射出的古代文明,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欣赏价值,认为传拓技艺对于学校美育、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等,均有很大帮助。

横岗中学校长姜思坤表示,古砖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建筑材料,“秦砖汉瓦”曾一度书写了辉煌的一页,并成为这一时代的历史遗存和见证,“我们通过对汉晋砖的整理、研究、传拓,希望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能在中小学落地生根,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