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

龙岗区教育系统第二十期校长分享学习会如期开讲 专家论述智能时代教师专业能力发展 2019年12月04日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陈雪英 通讯员 殷文韬) 日前,龙岗区教育系统第二十期校长分享学习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期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围绕“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背景下的学校变革与教师发展”主题进行分享。龙岗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全体科室长、教办主任、公民办校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第十期青干班成员300余人参会。

李政涛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深圳教育先行示范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当天分享会上,李政涛教授以三个问题展开讲述,先行示范区为什么是深圳?先行示范什么?教育先行示范什么?紧接着从“面向未来,读懂未来,学会基于未来,设计当下的深圳教育”这一主题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深圳学校变革与教师发展的内在要义。

今天的人类已经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进入到智能时代。李政涛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拯救的是人,未来学校要永远与人的生命同在,学校要给学生人工智能不可替代的东西——艺术素养和哲学素养。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的本质不会变。未来教育最关键的挑战是教师本身,最需要改变的是教师专业角色。李政涛教授呼吁教师要在专业能力上重新思考、重新架构、重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