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

感恩之花处处开放 2019年12月04日

雷海燕

“您好!请问您是康艺学校的老师吗?”

一个陌生电话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里咯噔一下,该不会是碰上诈骗电话了吧?我马上警觉起来,正欲挂断电话,那头急切地说:“老师,别挂电话,请听我说。”没等我搭腔,他已经迫不及待地说了——

我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做着这个社会最普通的工作,也许这份工作让许多人瞧不起,薪水也很微薄,但为了生计,我仍然十分认真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天天气很热,我在信义御城打扫了一个下午,拖着一大车垃圾蹒跚前行。一个人负重前行的滋味太不好受,我踉跄着脚步停下来,一屁股坐在路旁的台阶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豆大的汗珠一颗颗顺着脸颊如雨般流下。深圳的天气真是奇怪,快到11月了,还是那么热,这时候可真是口渴难耐啊,要是有杯冰水该多美啊。我抓起帽子呼呼地扇起风来,思绪飘到了远方。

“爷爷,您好!请喝水吧!”一个突如其来的童声吓了我一跳。

我抬眼望去,一个穿着整洁、阳光帅气的男生站在我面前,手中拿着一瓶矿泉水,他清澈的眼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你认识我吗?”我十分纳闷,有点云里雾里。

“爷爷,我不认识您啊!”小男孩天真地回答。

“那是谁让你拿水给我的呀?哪来的水呢?是你爸爸妈妈让你买的吗?你哪来的钱?你不怕我是坏人吗?”我一连串的问题让孩子有点懵,但是他马上笑了起来,自信满满的样子。

“爷爷,是我自己用零花钱买给您喝的!我看见您每天都在这边打扫,天天那么辛苦,工作那么认真,您肯定不是坏人!您把我们住的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我们住的环境那么美丽,我们学校老师经常教育我们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您默默地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我们应该感谢您!”

孩子发自肺腑的纯真语言让我感动不已,原来我们这些平凡的环卫工也有人记得,也有人尊重!我们在为社会贡献我们的微薄力量,再辛苦的劳动也是值得的,我们的存在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谢谢你,孩子。”我激动地想去握孩子的手,但又快速缩了回来。我把脏手仔细地在身上擦了擦,郑重地接过那瓶水,打开瓶盖咕咚咕咚愉快地喝起来。那瓶水是那么普通,却又是那么纯净,那么甘甜,如一颗糖,一丝丝甜在心里。

小男孩看到我喝得那么开心,他一蹦一跳地跑开了。“你叫什么名字?”我朝着孩子大喊。“我叫小龙!”他挥挥手,带着灿烂的笑容,消失在落日柔美的余晖中……

“我辗转找到老师您的电话,我特别要感谢康艺学校!感谢学校和老师为社会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从小就懂得感恩、关爱身边的人!希望将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向他学习,那么我们人与人之间就更加友善,整个社会就更加文明、和谐,我们国家的未来将更加美好!”说得多好啊!这也是我们一直都在做的事情啊。小龙平时在校尊敬老师、关爱同学,在小区内时常问候他人、帮助他人,多次获得赞扬!在我们的学校中还有许许多多像小龙一样的孩子,他们在父母、老师辛苦时默默关心并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同学、他人需要帮助时施以援手,在社会上广获好评!

老人激动的话语一直在我耳边环绕,我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而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还必须塑造健康、丰满的人性与人格。这是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名言。教育不仅仅是解惑也是“传道”,这里的“传道”是引导学生行为,完善学生人格。培养孩子的感恩之情不在一朝一夕,每件小事都要去示范和引导。老师是孩子们的一面镜子,只有不遗余力地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情,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才会内化成自身行为,自然而然地去为家人、为他人、为社会做感恩之事,让感恩之花处处开放,馨香满中华!

(作者系康艺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