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

新区科创经服局以“党建+科普”将主题教育与科普讲座结合起来 将科学知识“种”到群众心中 2019年12月04日

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 通讯员 聂荣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科创经服局党组以“党建+科普”形式将主题教育与科普讲座结合起来,利用“结对共建”的优势,聚焦民生热点,将科学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将科学意识“种”到群众心中。目前,新区科创经服局党组已分别联合葵涌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大鹏供电局党委、南渔社区党委、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5期“科普进社区”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

结对共建同科普

充分利用“结对共建”的优势,通过与葵涌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大鹏供电局党委、南渔社区党委及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形式携手进社区,邀请深圳市气象台工程师、大鹏供电局安全主任、中国铁塔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及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博士作讲师,分别开展科普大讲堂,为社区居民科普气象、居民用电安全、5G技术及电磁辐射、电动车电池使用安全等知识。

科普大讲堂聚焦热点,结合群众生活实际,对标对表群众堵点难点,为群众献上一场场知识盛宴。气象科普结合深圳市常见气象灾害和新区特殊地理位置等情况,为居民“量身定做”知识讲堂;电动车电池的安全性与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讲座呼吁居民重视电动车安全,普及安全使用电动车电池的方法。

志愿服务相结合

发动党员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协助组织社区群众、维护现场秩序、发放宣传资料、派发纪念品等。在科普活动结束后,党员们与社区携手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群众增长了知识,也充分发扬了党员志愿服务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有了更深入的接触,通过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有效互动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居民比较集中的坝光等9个社区设置科普宣传栏,宣传科学的生活理念。宣传栏的内容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如登革热防治、非洲猪瘟常识、文明新风等通俗易懂、简短精辟、图文并茂,让居民群众能够“抬头看、低头用、学得快、用得上”,并安排专人负责对宣传内容定期进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