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

大鹏新区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三举措”加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 2019年12月04日

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检查。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进一步推动粉尘涉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粉尘爆炸事故发生,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大鹏新区开展了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新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动态梳理、全面排查和加强教育“三举措”,落实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举措一 动态摸清企业底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专项整治行动前,新区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大鹏新区2019年继续深入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各专项调研小组,深入各办事处收集上报的粉尘企业,按照涉爆标准逐一“筛查体检”,对符合标准“应管尽管、严格管控”。同时,新区应急管理局还印发《关于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全面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办事处对关闭、搬迁、拆除工艺、停业整顿等粉尘涉爆企业开展“回头查”,确保动态掌握粉尘涉爆企业信息变化。

目前,大鹏新区有粉尘涉爆企业8家,作业人数30人以上企业3家,10人以上企业3家,10人以下企业2家。

举措二 发现隐患坚决整治

安全才是最好的效益。摸清“家底”后,新区应急管理局展开全面排查。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粉尘涉爆企业,该局以约谈压责任,以警示提意识,以检查强监督,确保隐患整治到位。

今年8月,该局接到市局通报,发现某粉尘涉爆企业在集尘器末端擅自加装风机,直接将车厢作为粉尘沉降室使用,构成粉尘防爆重大安全隐患。该局对这一隐患高度重视,组成专项调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分为四个执法小组重点对该企业的粉尘生产车间、仓库、粉尘废料管理、危化品管理进行全面执法检查,现场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心存侥幸的心理和行为进行教育警诫。依法依规立案查处,对该企业合并作出警告、罚款83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作出罚款9000元的行政处罚。

该局还组织召开粉尘涉爆企业警示会,新区所有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主管共30余人参加,共同剖析重大隐患风险原因。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大鹏新区网格巡查机制。

举措三 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任重道远,除了在政府强有力的监管之外,还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监管水平。

结合实际,新区应急管理局采用多种形式加强粉尘爆炸危害的宣传教育。并组建了“粉尘防爆企业交流群”,保证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向企业负责人下发相关规章制度、传播安全知识;企业安全责任人在生产中有任何安全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在交流群与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安全专家沟通交流、答疑解惑。

接下来,新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指导粉尘涉爆企业建立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加强教育培训,集中力量开展执法检查,把执法力量向高风险领域和重点问题倾斜,持续深化整治成果,确保粉尘涉爆领域生产安全。

文/图:张丽 刘妙佳

数读:

新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铁腕整治安全隐患。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98人次,检查粉尘涉爆企业120家次,发现隐患376处,整改隐患373处,隐患整改率99%。发出整改指令371条,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35份,立案查处2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