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

龙岗区公办学位建设提速增效 “十三五”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新增量将达到6万个,增幅约50% 2019年12月04日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新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龙岗融媒记者 石小利 通讯员 杨凡 文/图

“建学校、增学位”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受市民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学位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在区级层面成立了“龙岗区学位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分级协调、建设计划、规划供地、土地整备、更新配套、部门联动等6大机制,最大力度支持学校建设,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今年新增10500个公办学位

“十三五”学位增量将达6万个

11月28日,从坂田街道传来好消息,位于该街道北部落坑片区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永久校区新建工程主体已封顶,预计将于2020年4月底完工。据悉,该项目为新建48班十二年制国际学校,建成后可提供学位1200个,进一步满足片区居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这仅是今年龙岗基础教育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秋季新学年,龙岗区迎来一批新学校开学,包括新、改扩建6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项目,共计新增10500个公办学位。其中,新建学校3所,分别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仙田外国语学校。改扩建学校3所,分别是依山郡小学改扩建工程、木棉湾小学改扩建工程、平湖中学改扩建工程。

“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原计划新增40450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结合龙岗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动态调整学校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新增量将达到6万个,增幅近50%。此外,龙岗区教育局正在编制实施《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打造学校建设“龙岗标准”,预计可新增学位20%以上。

探索五种模式

加快推进学位建设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龙岗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已逐步形成政府建设、社会建设两种途径,并探索出“政府投资—工务署建设”、“EPC”、“PPP”、“社会——政府按比例建设”、“社会投资建设”五种模式,为龙岗区公办学位建设提速提效。

以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为例,2019年该署全年共开工建设公立学校项目18个,预计2020年可交付使用11所,新增学位15900个。学校项目建设周期普遍约3年至4年,但龙岗近年集中建设的一批学校项目大部分要求2年内交付办学使用。“因此,在学校建设中,我们采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根据倒排计划将项目完成情况纳入相关科室及人员绩效考核,对照挂图作战表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工程建设高效优质开展。”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龙岗区还将以数量多、速度快、靶向准的目标,进一步推进重点片区的学位建设,做到预警早、底数清,提前布局学校建设。龙岗区教育局规划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联合规划部门对全区的教育用地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于学位特别紧张的片区,我们双管齐下,一方面对现状学校进行挖潜扩容,进行改扩建;另一方面,根据教育用地梳理情况,加快新建项目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