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

大鹏新区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 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战斗堡垒”的蝶变 2020年01月16日

“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吸引居民参加。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坚持把抓好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整顿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把压力变动力、促后进变先进。2018年以来,共研究审定区级软弱涣散及后进党组织19个,查摆问题65个,已基本整改完成,实现“达标摘帽”。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党支部在整顿过程中表现突出,不仅完成“达标摘帽”硬指标,还一跃“后进变先进”。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大坑下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就是其中的两个典型。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们的故事——

“蝶变”典型事例一

班子齐了 活动多了

义诊万步走等活动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现在新区的医疗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家住下沙新村的张阿姨对记者说,免费体检、听健康讲座,这一年来她在健康方面的受惠颇多。就在上个月,曾经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新区公卫中心党支部在新区软弱涣散及社区后进党组织联合验收中不仅顺利“脱帽”,还被评为“先进”。

自2018年9月新区公卫中心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党委全力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达标。

针对新区公卫中心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够健全问题,通过公推直选,于2019年3月完成支委会选举,配齐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针对信访投诉较多问题,成立信访维稳工作小组,及时化解矛盾,切实减少信访事件的发生。

“问题虽然一一解决了,但要转变软弱涣散的情况,首先就是要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为提高服务意识,2019年以来,新区公卫中心党支部开展多项健康行动,均成效突显。

新区公卫中心党支部开展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吸引34支队伍、582人参赛,该大赛获得广东省组织奖。首创“健康素养巡讲员”队伍,服务辖区群众12000人次。宣传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全面普及基本公卫知识,有效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预计达到23%,较上年同比增长30%。实实在在筑牢了群众健康防线,确保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普惠群众。

“蝶变”典型事例二

收入涨了 服务多了

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感谢大鹏办事处大鹏社区大坑下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让我们每年收入多了3000元。”据居民介绍,2019年3月,该党支部针对辖区集体经济连年亏损的情况,决定对该村股份合作公司位于龙岗区爱联锦绣村别墅区53栋集体住宅全面升级改造,房子好租了,又能租上价钱,仅该项举措,就扭转3年公司收益没有增长的局面。

收入增长了,民生服务也不能落下。大坑下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升级改造后的党群服务站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打卡”。据了解,在大鹏办事处和社区的支持下,该党群服务站升级改造列入2019年社区小型基建项目。该党群服务站作为党员日常开展活动及服务群众的平台,增设群众意见箱,规划出青少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设有党建书吧、党员谈心谈话室等,为党员开展学习提供良好平台资源。

如今,市容市貌变好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收入也增长了,大坑下村居民小组实现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向先进蜕变的目标。

文/图:刘玥杉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