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龙岗作为” ——龙岗区把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2020年03月18日

龙岗爱心企业向靖西辖区学校捐赠3D打印机为当地孩子打开了一扇窗。本版图片均为龙岗融媒资料图

龙岗对口援建的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

海龙投资大厦。

海丰县新山村新貌。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王晶晶

2016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龙岗区承担7省9个县(市)的对口帮扶、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工作。2019年,龙岗区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龙岗所能”原则,推动帮扶项目落到贫困县、沉到贫困村、绑定贫困户,真正把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加大投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 让每个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

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是一所2019年9月开始招生办学的新学校。作为深圳对口帮扶援建的易地搬迁公共配套项目,该学校建设用地25亩, 总建筑面积10877.66平方米,其中教学楼4498.76平方米,综合楼3069.21平方米,食堂1854平方米,配套建设室外体育场、道路、绿化、围墙、挡土墙等,能容纳30个班级,学位1500个。问起觉得龙岗援建的深龙小学怎么样,不善言辞的该校校长黄丽宇连用了三个“好”评价。黄丽宇说,龙岗区不仅对口援建了学校,还派出2名教龄超过20年的经验丰富的教师前来支教,帮助深龙小学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龙岗来的余成艳老师和张弋燕老师不仅承担着一线教学任务,还负责学校的有关管理工作,把她们在深圳、龙岗积累的好的教学、管理经验带来了那坡。现在,很多孩子和家长都点名想要深圳来的老师上课呢!”

深龙小学只是龙岗区着力解决对口帮扶地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的一个亮点。近年来,龙岗区在对口帮扶工作上坚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高度重视帮扶资金及人才资源投入。在资金上,2019年共安排对口扶持预算资金2850万元,重点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项目;此外,还协助靖西、那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6258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龙岗区共派出103名优秀党政干部奔赴一线开展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民生保障等帮扶活动。此外,还积极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工作,派出支医支教人员近百人,致力提高受帮扶地区医疗、教育技术水平。有着一双美丽大眼睛的黄美遐是深龙小学3年级的学生,也是一名易地搬迁安置的孩子,她说:“我知道这个学校是深圳帮助我们建设的,谢谢深圳龙岗的叔叔阿姨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学校,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深圳为龙岗建设出力。”当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在黄美遐稚嫩的脸庞上,我们隐约可见,让每个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正在从梦想变现实。

紧扣当地优势和特色做文章 探索合作共赢产业扶贫之路

来到龙岗海丰生态科技城,11层40米高的海龙投资大厦格外抢眼,这座由龙岗区统筹6600万元贫困村扶贫资金、海丰县政府提供8000平方米土地并作价入股共同建设的物业项目,现在已经是海丰县的标志性建筑。该项目产权按股份比例占有,运营收益按股份比例分配,预计每年每个村可收入约10万元,收益率达5%。

“产业帮扶”、“产业造血”是龙岗区对口帮扶工作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几个关键词。近年来,龙岗区紧扣对口帮扶地区当地优势和特色做文章,精准对接优势产业和当地群众,形成了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众所周知,海丰县土地平整肥沃,气候温暖宜人,龙岗区于是利用袁隆平龙岗研究所的技术优势,立足海丰产粮大县的优势,积极推广袁隆平超级稻。2016年至今已推广种植7季,种植面积达到44963亩,每亩增收约500元,累计辐射带动贫困户2602户、贫困人口9621人。此外,在下边村建设光伏电站、在南土村建设高速路边招商广告牌……诸如此类的产业帮扶项目在海丰还有很多,而海龙投资大厦所在的海丰生态科技城则是龙岗与海丰合作开展园区共建的代表作。目前,该园区已累计投入征地和建设资金11亿元,落户项目41个,其中星际动漫、东维亚工贸城、冠龙生物等16个工业项目已投产或试产,佳宝食品、丽堡路手套帽业、华雅化妆用具等25个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2019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25亿元。其中,2017年引进的威翔航空项目,已于2019年7月底下线首架海丰产FX-2型飞机,预计在正式投产后年产飞机约800架,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人民币以上,预计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龙岗的这种“帮扶模式”,不仅为贫困地区提供了经济援助,更促进了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政策资源与区域优势的跨区域共享,构建了两地区域社会经济协作体系,实现了两地经济的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提升村容村貌让老村展新颜 贫困村百姓过上美丽新生活

波光粼粼的湖水荡起涟漪,满眼翠色的大山脚下,经过3年对口帮扶而焕然一新的海丰县新山村正焕发出新的光彩。据了解,以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抓手,龙岗区以对口帮扶的新山村、坡平村等为先行示范村,着力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村道硬化、集中供水、农民住房整治改造等重点任务上先行先试,并逐步打造、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精品工程。

眼前的新山村,破旧的村屋已修缮一新,泥泞的村道都铺上了水泥,重新修建的红色广场更是成为村民娱乐活动的好去处,空气中都洋溢着村民的欢声笑语……一位阿婆用不熟练的普通话真挚地说:“我眼看着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家里现在过得越来越好!”

新山村、坡平村目前已成为全省粤东片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现场会的参观点,示范带动着海丰县42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的全面完成和美丽宜居乡村首批98个行政村庄建设的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