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打造品牌、创建微店、直播带货…… 海丰“石南蜜薯”在龙岗火起来了 2020年04月08日

扫码购买 石南蜜薯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何小娟 通讯员 杨丽) 石南蜜薯汤、咸味蜜薯饭……近日,来自汕尾市海丰县石南村的农产品出现在龙岗区星级酒店的餐桌上,香甜粉糯的石南蜜薯经过大厨精心烹饪,成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受到市民欢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受疫情影响,海丰县石南村农产品出现滞销,怎么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驻石南村扶贫工作队创新思路,推出“石南蜜薯”品牌,通过电商、直播、与星级酒店联合推出精美菜式等方式,助力农产品走出去。

“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原有订单锐减,农产品严重滞销,只能另辟蹊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安智介绍,针对石南村番薯“香、甜、粉、糯”的特点,打造“石南蜜薯”品牌。与此同时,打通电商渠道,创建“石南农产品”微店,在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协调龙岗区中海凯骊酒店等星级酒店长期采购,并精心打造多款菜式;通过直播带货,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现场直播推销。“我们还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向有需要的单位推介石南农产品,目前已有数十家单位采购石南蜜薯,累计销售近3万斤。”杜安智说。

据了解,石南村以种植番薯等传统作物为主,无支柱产业,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典型的基础薄弱村。自2016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龙城街道联合帮扶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扎实推进各项精准扶贫工作,不仅帮助该村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文化惠民扶贫项目等,还在教育补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等方面对贫困户精准帮扶,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认可。目前,石南村满足相对贫困村“摘帽”各项指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达到省定脱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