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3

民革福田十四支部收到来自湖北武汉市的感恩证书 青山明月 与君同辉 2020年04月13日

写着“青山明月,与君同辉”诗句的感恩证书。

民革福田十四支部捐赠的物资。

深圳侨报记者 谢青芸

通讯员 凌露 文/图

近日,民革福田十四支部收到27份来自武汉市青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寄来的感恩证书,写着“青山明月,与君同辉”的诗句。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驰援抗疫一线医院

关于这些感恩证书的由来,还得从一年前讲起:2019年,民革福田十四支部在武汉开展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期间曾驻足青山区,从此便与武汉市青山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0年春节,得知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民革福田十四支部的党员心系武汉,牵挂青山。2月3日,民革福田十四支部主委乔茵收到了一条来自武汉青山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发来的求援短信,希望她帮助为当地寻找防疫物资,从那时开始,为武汉青山寻找防疫物资便成了她的心头大事。

当时全国很多企业尚未复工,防疫物资十分稀缺。乔茵按照青山区商务局提供的物资清单,从自己的朋友、老师、海外同学、人大代表群里寻找资源,不放弃任何一个线索,同时与几位民革党员商量自筹善款,采购物资捐赠青山医院。2月6日,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民革党员海启军、谢群等4人联合发起爱心倡议,号召支部党员筹集善款,认捐医用防疫物资,支援武汉。2月9日,乔茵联系到符合青山商务局要求的首批防疫物资——速干消毒液。随后,支部党员冯泽跃、谢群等,社会联系人士胡锐颖、陈淑龄等积极捐款,深圳民革其他支部党员张丽田、张晓敏、郭军也主动参与,善款汇集,越来越多。随着认捐筹款消息的传递,佛山的宋宣、惠州的漆筱萍,广州的赵乐以及张进殳、张建国、杨灿君、尹诗乔等爱心人士也加入到捐赠的队伍。2月11日,党员们用善款采购了价值30800元的三爱润根源乙醇消毒喷雾960支,彼莱特二氧化氯消毒液12支,定向捐赠给当地防控指挥部统筹下的武汉市第九医院。

搭建捐赠直通车

2月中下旬,得知很多捐赠物资无法及时运输到一线医院后,乔茵、谢群等转而利用自己黄埔后代的身份,在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同学后代亲友联谊会(以下简称“湾黄会”)的平台接续“驰援武汉·共同战役”的行动。2月17日,湾黄会收到武汉市青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委托函,继续协助采购9种防护物资。深圳民革党员组成的湾黄会抗疫捐赠核心工作组,在新的战场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乔茵建立了临时抗疫工作机制,号召党员张谷乡、张晓敏、张丽田及社会联系人胡锐颖等湾黄会的会员参与第二阶段的驰援行动,再次组织筹款、认捐。

这份发端于民革福田十四支部朴素而简单的爱心,随着支部核心党员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的半径逐渐扩大。从乔茵一人的孤身行动到谢群、张晓敏、张丽田、胡锐颖、曹甘莎等组成的工作组,从福田十四支部内的党员到罗湖、宝安、坪山等各区党员,爱心的同心圆越来越大。7位深圳民革党员组成的工作组建立了采购、筛选、对接、签约、运输等一条龙服务渠道,通过捐赠方+供货方+医院三方协议的模式,开创了“点对点捐赠”武汉疫区及湖北省其他疫区收治确诊病人医院紧缺医用物资渠道。他们身边的朋友认可这种点对点捐赠的模式,来自公安系统、教育系统朋友的善款汇集,第二批、第三批善款很快筹集到位。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60多名会员爱心人士、4家会员机构乃至中山博爱基金及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的部分爱心捐款,也主动汇集到工作组旗下。

最稀缺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N95口罩、红区防护服该怎样选?”在爱心驰援武汉的过程中,民革福田十四支部的党员们抓紧学习急需物资种类、标准、数量等各方面知识,第一时间与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对接,紧急制定海外捐赠物资进关简易流程。

随着联系和办理成功的爱心物款线索越来越多,张谷乡、张晓敏以及作为医护人员的李旭春等民革党员纷纷参与到联系物资渠道中来。在21家医院的微信社群里,他们默契高效地进行着这场爱心接力,环环相扣、严谨有序。

自2月9日至3月10日,民革福田十四支部临时抗疫工作组先后4批次向湖北武汉(含区属)共21家医院(医疗机构)定向捐赠医用防护服4600套、医用防护口罩26560只、医用消毒液1072支,协助青山政府采购医用物资1000套,合计采购(捐赠)金额107.55万元,把稀缺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医院。

民革福田十四支部的行动不仅为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更让当地人感动。21封来自医院的感谢信、27本红彤彤的感恩证书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见证,正如感恩证书所言:“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这个令人难忘的春天很快就会过去,但我们绝不会忘记所有人的奉献与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