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

“手把手”教老师直播上网课 定制“青干班”线上自主研修 龙岗教师专业发展“停课不停训” 2020年04月22日

区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曹爱卫老师进行主题教学培训。 龙岗融媒记者 颜志祥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颜志祥 通讯员 周灵贞) 延期开学期间,全国学生“停课不停学”。而龙岗的老师们,在“停课不停教”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训”。自2月17日延期开学以来,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累计为全区教师提供在线继续教育课程40个项目139场188学时,参训人次逾80万。

在接到延期开学实行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为帮助教师们更好地掌握直播技术,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为教师们开展了钉钉、CCtalk校园版等直播平台网师培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进行线上教学,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据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龙岗大多数教师对钉钉或CCtalk校园版平台操作技术良好,如以龙岗区民办学校340名初中数学教师对钉钉平台使用的抽样调查为例,71%的教师能熟练使用钉钉直播,29%的教师基本会用。

针对龙岗区梯队教师,区教师发展中心定制了“名师素养提升课程”和“新教师通识专业能力提升系列课程”两大类培训课程,现已开设“名师素养提升课程”3场、“新教师系列课程”9场。3月22日,由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红春、名师与青年教师培养项目组负责人雷斌主讲的《龙岗梯队教师成长新范式》课程,吸引了近千名教师参与直播学习。

心理教师杨芳在《不一样的心理学让你的教育工作事半功倍》直播课程中,带领参训老师们穿过伪心理学的迷雾,指引老师巧用心理学知识助力教育教学工作;省级名师蔡朝霞的《水语文美课堂之诗歌教学》,通过讲述、朗读、提问,与学员互动、连线等方式,带来生动的线上培训……“区级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的骨干教师,已为龙岗公民办教师上线了网络直播培训9场,涵盖5门学科,累计6500人次参训。

同时,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为“青干班”定制了线上研讨、读书分享等线上自主研修活动,现已开展3期。线上研讨活动中,教师们围绕“线上教学的收获与提升空间”“如何结合新冠疫情开展本学科的教学”“本校在疫情防控中值得借鉴的做法”等当前教育热点轮流发言、讨论。此外,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还整合龙岗优秀名师,为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送上了家庭教育系列暖心课程,为延期开学期间家庭教育支招。

“我们为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教师开发上线了优质专业、内容丰富、课程量充足的教师继续教育网络直播课程,供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教师进行选课、学习、提升,助力教师专业发展。”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龙岗教师专业发展“停课不停训”,继续教育网络直播课程围绕理念引领、教学指导、技术培训、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等维度,让老师们足不出户,便可在电脑、手机等电子终端上完成在线直播学习或观看回放,并获得相应继续教育学时,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