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大鹏辖区学校复学防疫情况 助力学校拧紧复学防疫“安全阀” 2020年05月15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查看学校食堂防疫情况。深圳侨报通讯员 陈观如 摄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蔡晓君 通讯员 张志恒 江慧敏) “学校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食堂就餐怎么样?”“防疫物资储备如何?”昨日,大鹏人大工委办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辖区学校复学防疫情况,助力学校拧紧复学防疫“安全阀”。

据大鹏人大工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此次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作用,督促辖区各学校落实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师生返校后的校园安全。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先后来到大鹏新区华侨中学、深圳瑞得福国际学校、大鹏第二小学,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体验入校流程、询问学校负责人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各项工作。活动现场,代表、委员们仔细察看了学校出入口、临时观察点、食堂、操场等重点场所情况,详细了解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应急方案、就餐制度等情况,并现场体验了入校体温监测流程。

“餐桌用透明的PVC板分隔开,甚至连挂口罩的挂钩都考虑到,学校做法非常细致。”在大鹏新区华侨中学学生食堂,餐桌上的分隔板和姓名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该校校长介绍,该校食堂实行严格的就餐分隔制度,学生按指定路线前往食堂,餐前洗手,有序取餐,“一人一座”分隔就餐。

对于各学校的复学防疫工作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满意,认为各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从学生入校前到校园管控、离校再到学生个人健康管理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防疫工作细致到位。

此外,代表们围绕现阶段学校复学复课工作提出建议。区人大代表高青建议学校可以加强对孩子的心理辅导,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健康习惯,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正确调整心理状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习生活。市人大代表李建齐认为学校需要进一步提高应对疫情防控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形成快速有效的处置工作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