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

大鹏办事处打造城中村环境整治新样板 四和田心居民小组上演“变身记” 2020年09月23日

深圳侨报记者 蔡晓君 通讯员 李若石

“自留地”变成“小广场”,“臭水塘”化身“景观塘”,“私家小院”让出消防通道……今年以来,大鹏办事处聚焦社区治理堵点、环境提升痛点,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及城市品质提升,全面提升鹏城社区四和田心居民小组治理水平,让居民感受到了一系列的新变化。

华灯初上,在四和田心居民小组的广场上,居民踩着节拍整齐地跳着健身操,幸福洋溢在居民的脸上……可谁曾想,之前个别居民圈地种菜,将公共地块变成了“自留地”。据了解,在大鹏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动员下,居民让出圈占土地,办事处出资“装修”,地面硬底化、接电源、为碍事的果树“理发”……此外,办事处还在荒地上修建起7处可供居民休闲乘坐的花坛,如今,这里成了居民赏花纳凉的好去处。

四和田心居民小组有一处占地约500平方米的臭水塘,周边篱笆年久失修,安全埋下隐患。此次,大鹏办事处彻底清淤,清出7车淤泥,周围修建了结实耐用的铁围栏,为治理水质,还投入了鱼苗,如今成了居民休憩的景观塘。

四和田心居民小组下巷一条长约150米消防通道打通了。此前这里是一米宽的小巷,各家在门前围成“私家小院”,消防车进不来。大鹏办事处工作人员做足居民的思想工作,“私家小院”让出消防通道,如今,这里变成五米宽的水泥路,还配备了公共消防设施。

一系列的新变化,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环境提升带来的福祉。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和田心居民小组的蜕变,得益于办事处推进的城中村环境治理硬核举措。今年以来,通过办事处资金支持、社区指导配合、居民小组积极劝导,全面推动四和田心居民小组的环境整治提升;针对片区整治工作的困难和阻力,积极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召集该居民小组15名党员,分赴各家思想动员,取得明显成效;群策群力,社区上“亲情牌”+“服务牌”,感化居民,最终啃下全部“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