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喜讯!龙岗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0年10月16日

龙岗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 文/图:褚翘 杜惠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龙岗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提升龙岗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作为龙岗创新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力开展水体、大气、固废等污染防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龙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我”爱“晒龙岗” 当生态龙岗的见证者

今年十一小长假,不少龙岗市民不愿加入“添堵”大军,选择在家附近游玩。朋友圈开启“晒龙岗”模式:“龙岗蓝”“龙岗绿”“龙岗好空气”……图文、视频配文的形式高频出现。平日在天安数码城工作的95后小张就安排了一场龙岗生态游:“今年出游太堵,平时上班忙,也没好好逛逛龙岗,这次小长假就在龙岗漫游。”他约了同事或到大运绿道骑行,或在龙岗河畔漫步,或打卡坪地湿地公园……“把龙岗‘晒’在朋友圈,老家的同学朋友都很羡慕我在生态环境这么好的地方工作生活,更坚定了我要在这里安家的想法。”

今年5月,一场“蓝朋友”摄影大赛燃爆朋友圈,活动主办方征集到数百幅摄影作品。每一幅图片,都是广大龙岗市民用镜头记录下生态文明龙岗的掠影,美不胜收。龙岗的小学生则通过所看、所感,写下他们心中的龙岗生态与文明,倡导大家热爱环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56%,拥有公园233座,绿道474公里,62条干支流纵横交错,42座水库星罗棋布,形成了山环水润的生态龙岗。

生态龙岗的背后,是近年来全区在水污染治理、擦亮“龙岗蓝”、落实“无废城市”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碳循环的绿色经济的大手笔投入和深入探索。

大手笔治理水污染 补齐近四十年历史欠账

水污染治理工作是龙岗近年来的重中之重。

2016年至2019年,全区分别完成治水提质投资额18.45亿元、31.58亿元、87.43亿元、162.5亿元,平均年度投资增长率超100%,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780公里,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3657个,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至168.6万吨/天,补齐近四十年历史欠账。

特别是2019年作为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胜年,龙岗区上下一心,以“5+2”“白+黑”的工作作风,采用“大兵团作战”模式开展水污染治理,高峰期近2万名施工人员、4000台施工机械在1200多个工程点同时作业。实现龙岗区40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黑,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销号,涉及深圳河国考的布吉河、沙湾河交界断面顺利达标,省考西湖村断面2019年底提升至V类,提前达到上级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多年100%稳定达标。

不断擦亮“龙岗蓝” 空气优良天数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自2013年起,龙岗区每年制定大气质量提升计划,不断擦亮“龙岗蓝”金字招牌。11个街道建成空气质量监测“一街一站”站点,实现公交车和出租车纯电动化,燃气电厂机组排放达到世界最优水平,锅炉全部实现电或天然气清洁能源改造,汽车、自行车、家具制造行业全面完成水性漆改造。

尤其是2019年以来,持续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污染“7个100%”,完成73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17台工业燃气锅炉低氮化改造、1.4万台次机动车路检。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4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位于全国第一梯队;PM2.5浓度连续6年下降,2019年全区PM2.5年均值为26.9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全市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水平。

“无废城市”建设 推动生态龙岗可持续发展

龙岗区建有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烟气排放标准最高的东部环保电厂,全区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红花岭垃圾填埋场彻底关闭,结束了龙岗生活垃圾填埋处置历史。

建有全市唯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满足全市所有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置,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建有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场所7个,2019年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总处理量突破500万吨。

建有危险废物处置基地、餐厨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等环保基础设施,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同时,区里还出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两年行动方案,2019年分类减量生活垃圾24万吨,全市第一。

全面完成438个物管小区生活垃圾楼层撤桶,并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覆盖。

10月9日,《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进入执法阶段。龙岗开出了全市“第一张处罚告知书”。

优化产业结构 践行低碳循环的绿色经济

龙岗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ICT、AIoT、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等产业发展,不断淘汰低端落后产业,绿色发展成果丰硕。

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2.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远高于发达国家4%左右的通常水平,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区前五。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入选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资源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同时,龙岗区还连续举办了7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位于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为中国低碳发展的一张国际名片。

依托生态环境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龙岗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为深圳与国内外相关城市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搭建了沟通、交流新平台,国际合作洽谈扩大至1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部东盟成员国,遍及全球四大洲。

“先行示范”担当 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龙岗生态的综上蝶变,是全区坚决扛起“先行示范”担当,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使然。

2016年成立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督查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生态、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利剑”“散乱污”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全市首创跨界联合执法模式,与惠州、东莞等地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推动河流精细化联防联治。构建巡查、整治、执法“三张网”,实行“环保管家”“环保主任”等环境治理新举措,不断加强污染源精细化管理。

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施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从源头控制污染排放。加强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充分维护和保障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接下来,龙岗区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奋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开创龙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