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用真情 肯实干 善创新 龙岗区抽调干部助力横岗街道土地整备迈上提速增效之路 2020年10月16日

区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集体签约现场。

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二期)签约24户,签约房屋面积2573.85平方米;横岗文体广场改造工程完成转地签约工作,转地面积15110.73平方米;四联小学完成转地签约,征转地块面积23555.88平方米,永久建筑物3栋,总建筑面积11182.69平方米;六约学校完成征转面积47452.23平方米,永久建筑物3栋,建筑面积6230.09平方米;六约学校改扩建教育用地外部移交拆除建筑物7栋,建筑面积3724.16平方米,拆除临时建筑物面积约6600平方米;黄竹坑水库土地整备项目完成签约,征转历史遗留建筑物59.01平方米……这是龙岗区第六批抽调到横岗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干部黄颖、刘瀛、舒丹3个月的成绩单。今年7月-9月,黄颖、刘瀛、舒丹3人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利用不同的人生阅历、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给出新的征拆思路和技巧,力促横岗土地整备工作提速增效,有力保障民生工程建设。

迎难而上

推动龙岗区第一个政策性住房 征收补偿项目取得实质成效

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二期)房屋征收补偿项目是龙岗区第一个政策性住房征收补偿项目,房屋性质、权属界定、房改房认定等情况较为复杂。近三年来,区主要领导针对5栋宿舍楼涉及的7项征拆难题,统筹协调区住建局、区卫监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8个职能部门,多次开展视察、调研、专题会议等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制定了相应解决方案及解决问题时间表,强力推动该项目建设。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对标对表,一方面加强与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迅速厘清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制定《街道领导班子会主要领导交办事项一览表》,每周召开班子会听取汇报,督促指导业务部门加快进度,倒追项目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具体措施,夯实签约时间。

然而,即使区、街道联动发力,项目推进仍存在不少困难,部分涉征拆房屋几经转手,难以确权,有些权利人提出的诉求超出征收补偿方案等。抽调干部黄颖、刘瀛、舒丹3人下沉横岗后第一时间投入到该项目中,与街道征拆工作人员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情况,直面矛盾、直面利益、直面问题,积极厘清房屋权属,采取“先易后难、分类施策、各个击破”的工作策略,通过上门拜访、个别约谈、信访接待、律师咨询等方式,摸清征拆户的真实想法,主动开展征拆方案和相关政策解释工作,努力撮合征拆户与街道、区三院早日达成共识,尽早签约。抽调锻炼一个月,他们促成9户完成集体签约,签约房屋面积954.82平方米,截至9月30日已完成24户签约,对全面改善横岗医疗服务,进一步提升横岗居民就医质量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多方协调

为重点民生工程动工建设 按下“快进键”

横岗文体广场自1997年建成以来,一直是横岗街道居民日常活动的重要场所,但场地内设施简单,缺乏现代化、高端化、多样化的文化体育设施,难以满足市民日常文体活动的需求。为此,横岗街道强力推动横岗文体广场改造工程,在保留原文体广场的功能和记忆外,以文化、体育功能为主,引进综合体育中心、阅读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提高市民的文化体育生活水平,同时配套国标舞竞技、培训、推广服务,引进特色文化培训、特色体育活动等项目,形成一个多功能、复合型的文体中心。

规划是美好的,但该项目涉及15110.73平方米未征转用地,且多个居民小组对该地块提出权益主张,存在地块权属不明确等历史遗留问题,成为项目落地的阻力之一。抽调干部黄颖、刘瀛、舒丹3人辗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分局、区档案馆、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深圳市广垦六联实业有限公司、四联社区等9个部门,拜访原横岗投资股份公司退休知情老员工,厘清横岗文体广场1981年和1992年用地历史遗留问题,核定权属,并于7月16日签订转地协议,转地面积15110.73平方米,为项目尽快开工奠定基础。

在六约学校改扩建项目中,横岗街道结合六约北龙塘片区更新单元规划教育用地进行研究,根据法定图则,龙塘项目可贡献1号、2号教育用地面积共10900平方米,涉及永久建筑物面积8182.14平方米,临时建筑面积约7100平方米。增加龙塘项目教育用地后,六约学校可进一步扩建成108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黄颖、刘瀛、舒丹与街道征拆工作人员多次到龙塘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部调研,协助龙塘项目意向开发单位完成教育用地业主签约、清租工作,并协调龙塘居民小组解决土地纠纷等问题。目前,六约学校改扩建用地涉及的7栋/处15282.14平方米建构筑物已全部拆除。

用功用心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成色更足

一个个难题在抽调干部黄颖、刘瀛、舒丹的努力下得到破解,一张张征转协议在他们的努力下得以签订。这些都离不开他们的“杀手锏”——用功、用心。

即使在土地整备方面的工作经验不足,甚至是一张白纸,但他们用功学习,掌握龙岗区最新出台的土地整备“1+6”政策体系等有关法规,虚心向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取经,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积极参加征拆业务会议、实地勘察调研、现场协调谈判,现场观摩学习征拆业务知识、协调谈判技巧,争取在短时间内熟悉征拆工作流程,熟悉工作所需的各项政策法规、理论知识。

在具体工作中,他们用心做事,活用资源,结合自身特长和日常工作性质,积极搭建区街沟通桥梁。如在六联学校改扩建项目中积极推动加快建筑物拆除备案;在塘坑背水库群碧道工程中搭建街道与区规资局土地权属核查部门沟通渠道,加快土地权属核查;在机荷高速工程征拆项目中,沟通国土部门加快受理土地权属核查,缩短项目报批周期等。

为与权利人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他们将业主的摸底工作做得很扎实。哪个业主家里是什么情况、性格如何等,大家都“门儿清”。当然,利益是必须要谈的,在这一点上,抽调干部黄颖、刘瀛、舒丹和街道征拆工作人员都特别注重“站在业主的立场去想事儿”“大道理要讲给他听,小算盘也要帮他打”,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如地铁14号线施工围挡影响2个商户的经营,但这两户不在地铁征拆红线范围内,无法给予补偿,加上受疫情影响,商户收入锐减。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多次登门拜访,了解现场情况,同时积极与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沟通协调,通过停产停业补偿的方式给予相应补偿。

土地整备非一日之功。3个月的实践锻炼,让黄颖、刘瀛、舒丹3人尝遍征拆的酸甜苦辣,同时收获良多。他们纷纷表示回到原单位工作岗位后,将活用这段时间积累的工作经验、办事技巧,扎实工作,为龙岗建设贡献力量。

策划:杨文辉 文/图:陈惠霞 刘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