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

9月,新区卫冕全市环卫和垃圾分类“双料”冠军 2020年10月16日

葵涌生态体育公园。深圳侨报通讯员 李小辉 摄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 通讯员 吕剑文 周敏) 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了9月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排名和全市各街道环卫指数测评排名。全市有5个区(新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其中大鹏新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由8月的34.59%提升到9月的43.2%,9月垃圾分类工作再摘桂冠。而在环卫指数测评中,新区成功挺进全市前三,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其中,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夺得“四连冠”。

垃圾分类呈现系列“高分亮点”

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工作、环卫测评成绩稳中有进、再创新高,反映出新区在工作机制构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付出和努力等方面深耕细作,有效推动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城区环境跨越式“蝶变”,为早日建成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奠定坚实基础。

在加强城区品质建设进程中,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城市治理力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从而推动新区垃圾分类、市容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环境卫生指数屡创新高。

新区目前共有28个物业小区和111个城中村,90%以上人口居住在城中村。针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组织人事局共同发力,制定下发《大鹏新区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案》,通过打造住宅区“党建引领”模式、推行绿色智慧垃圾处理系统,开展线上线下宣教活动,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同时,不同业态、主体采取不同的治理手段,新区提出了打造景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这一系列“亮点”让垃圾分类工作成为美丽大鹏的又一张“新名片”。

各领域环卫测评指数提升明显

在9月份的环卫指数测评13类领域中,新区有9类高于市平均水平,占比达69%,表明全区上下一心,通力配合,聚焦问题,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职能下沉,服务延伸”,让存在问题和群众诉求畅通快速地得到解决,有效破解了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环境卫生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取得“四连冠”

9月“月考”中,大鹏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为95.42分。在深圳市城管局最近开展的11次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中(2019年8月至2020年9月,其中2020年2-4月因疫情暂停测评),大鹏新区共有10次排名全市第1,长期占据榜首。目前,公厕已经成为大鹏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新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增光添彩。

城中村环境指数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新区城中村基数较大、硬件基础差、保洁标准低,一直以来,是环境卫生管理的难点和痛点,在与兄弟区的竞争中处于不利水平。9月,新区城中村环境指数为82.17分,较上月大幅提升10.42分,名次也由上月的全市第8提升至本月的全市第2名,取得历史最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