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

坚持党建引领,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白石岗城市更新项目提速提效—— “最快明年,大家可以选房了” 2020年10月16日

白石岗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深圳侨报记者 陈智美 通讯员 利文彬 文/图

10月12日,阳光明媚。已经完成场平工作的白石岗项目依然一片忙碌,工地上挖掘机、强夯机来来回回。未来这里将崛起一片高楼大厦,社区居民也将陆续搬离城中村,来到这里居住。面对辖区的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葵新社区党委书记骆丰城满怀信心:“最快明年,大家可以选房了。”

白石岗城市更新项目位于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是葵涌2020年的重点项目。今年7月29日,举行开工仪式。

每一位党员都是政策宣传员

七旬阿婆期盼加快城市更新

葵新社区现有白石岗、澳头等城市更新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其中,白石岗项目2016年纳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在现任社区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居民签约大大提速,目前签约已完成。

城市更新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且要熟练掌握征拆政策。葵新社区的班子成员和股份公司董事长不仅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城市更新业务,还聚焦业务不熟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安排参加专题培训。同时,执行月度培训制度,由股份公司职业经理作为主讲人授课,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整村统筹等政策和业务流程。

经过培训学习后,社区的每一名党员都是城市更新政策的义务宣传员。在日常的入户走访与沟通中,及时听取居民的诉求和建议。在义务宣传员的宣传攻势下,葵新社区的居民觉悟都很高,连平时看起来“故土难离”的老人,都非常支持城市更新项目。

江阿婆今年70多岁,是新罗居民小组的。她说:“社区分红越来越多,我真的很开心。这一届的社区班子成员上下齐心,都在干实事,我还经常在家门口看到他们在做志愿服务,他们很亲民、暖心。推动城市更新项目,我会第一个站出来签约。”

彭阿公今年60岁了,他说:“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我知道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搬迁到花园小区后,我们和后代不仅能享受到优越的环境和出色教育,还能享受到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福利。”彭阿公在葵新金南片区有一栋自建房,“拿到城市更新发放的安置费用等,我现在还能去喝喝早茶、到处旅游。”彭阿公目前的心愿,就是期待城市更新大刀阔斧地干。

“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各种配套措施,这就是城市更新的意义。”小范今年26岁,是新二居民小组的居民。对于城市更新项目,他表示举双手赞成。

城中村有安全隐患、卫生死角、没有停车场等,亟待改善辖区面貌,住上花园洋房,这是葵新社区居民的共同心声。

坚持党建引领城市更新

出台8大措施落到实处

对于白石岗未来的发展和蓝图,葵新的居民是有信心的。这信心,也是葵新社区班子成员用实际行动树立的。今年以来,在葵新社区党委书记骆丰城的带领下,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树立了新面貌,建立了新作为。坚持将党建引领城市更新落到实处,将城市更新工作列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出台了8大措施,确实领导、支持和监督城市更新工作。

框定重大事项审议范围,提升城市更新业务能力。除了主动学习城市更新业务,实现知识结构更新外,还明确社区党委审议股份公司重大事项范围。包括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人选确定、公司土地使用权转让、合作开发、大额资产变动(含转让、抵押、质押或者保证)等重大事项,在提交股东大会决策前应当经社区党委研究审议。

引导股份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议事作用。优化股份公司支部党员构成。将社区纪委书记和职业经理人党籍划入股份公司支部,党员构成覆盖面广,涵盖到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股民代表等身份。确保股份公司支部发挥作用,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公司贯彻执行,参与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

在城市更新中,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除了引进城市更新项目职业经理人外,葵新社区还在城市更新一线注重培养干部。将城市更新攻坚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和检验干部的主阵地,安排社区干部参与项目研讨、入户调查、辅助谈判等任务。注重在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对在城市更新工作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同志重点培养。白二股份公司董事长黄旭思在白石岗城市更新工作中表现突出,支部和社区党委同意其转为正式党员。

强化走访沟通与宣传监督。走访与沟通并举、宣传与监督并举。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居民小组悬挂“书记信箱”,公布投诉电话和微信联系方式,接受来访、来电、来信、微信等方式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