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

龙岗名师赴江西寻乌开展对口教育帮扶 2020年10月28日

龙岗名师在寻乌上示范课。龙岗融媒记者 颜志祥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颜志祥 通讯员 邓彩燕) 近日,为期3天的龙岗区教育局对口支援江西寻乌教育音体美、心理教学培训活动落下帷幕,21名龙岗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为当地120名教师送去16场讲座、9节示范课,开展评课交流活动6次。

活动中,龙岗名师、正高级教师邱怡以“中小学音乐唱歌课的有效教学与方法”为主题,开展音乐学科教师培训,围绕音乐学科核心素养,深入浅出为学员专业细致地讲解唱歌课实施教学的步骤与方法,并通过案例分析和共同体验,对学员现场进行专业指导。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红开展示范课《走进禅绕画》,其教学设计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幽默,为大家呈现一堂舒缓情绪的“头脑瑜伽”课。何跃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刘德洪老师从转变学习方式、手机微课程制作技术、课程使用场景等方面,为当地教师送去“手机微课程开发与制作”专题培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余粤、皮青标名师工作室成员吴锡慧老师围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学生个体辅导、家校合作等内容,与寻乌心理教师充分交流,并开展6场讲座,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对个人成长、教育学生乃至家庭关系都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

此外,两地教师在学科教育理念、实践方面展开充分交流研讨。“我们期待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两地继续互帮互助,携手成长。”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劼以“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来表达龙岗与寻乌的教育感情,用“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勉励老师相互学习、互相取经。

2019年4月,龙岗、寻乌两地建立对口帮扶与合作共建关系。期间,龙岗区充分发挥“三名”(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辐射引领作用,利用强大的团队力量、独特的师资资源,助力寻乌教育发展,累计派出28个工作室,为当地教师开展专项研修班4个、学科教师培训班7个,培训人数670人次。工作室主持人、成员的倾情投入,不仅给予受帮扶教师最专业性、系统性的指导,同时促进了工作室成员快速成长,真正达到教育共促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