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

零一学院战略研讨会在坪山区举行 从0到1 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 2020年11月26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吕晓春) 11月22日,零一学院战略研讨会在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举行。副市长聂新平,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市教育局、市人才工作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陈晓东,香港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专家教授、各类企业高管等,从战略制定、企业联盟、大学联盟、中学联盟等四个方面,对零一学院的顶层设计、教学模式、组织形式、运营与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探索设立全新机制创新创业学院是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关于“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探索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要求的必然使命;是深圳坚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增强高水平教育人才和未来创新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圳扛起综合改革试点责任,多推动创造性、引领型改革,切实提高教育供给质量的应有之义。

零一学院作为全新机制创新创业学院“双子”学院之一,由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领衔创办,肩负着创新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从“0”到“1”的重要任务。学院的建设对于坪山率先构建全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创新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作为学院筹备建设工作启动的关键一步,将进一步加快学院教育、科研、人才等资源聚集整合。

郑泉水院士在介绍零一学院建设的使命、愿景、目标时表示,学院将以创建全新领先的顶尖人才培养范式为使命,聚焦培养年轻人科技创造力,启迪和训练“从0到1”的科学思想,培养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世界级科学家。该学院将借助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的优势与经验,探索回答“钱学森之问”,为高等教育机制改革作出贡献。

聂新平指出,市政府高度重视零一学院建设,希望学院发挥好“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源于问题、实践验证”“兼容现在、颠覆未来”等创新特点,聚焦“钱学森之问”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进行改革创新,把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好、培养好、发挥好,为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插上腾飞翅膀。

陶永欣表示,坪山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配合零一学院建设,协同全新机制的深圳师范大学、深圳医科院、马峦山科创学院等高等教育集群,积极探索覆盖小学、初中、高中的创新教育改革模式,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努力把坪山打造成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创新教育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