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

去年12月新区公共文明测评指数出炉 新区水务局和大鹏办事处分获第一 2021年01月13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陈智美) 日前,大鹏新区2020年12月份(12月1日至12月31日)公共文明测评指数出炉,得分为95.53分,较上月下降了1.94分,共发现问题101个,整改率100%。其中,新区水务局在部门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大鹏办事处在三个办事处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四个测评项目中,人际交往得分率最高,公益行动得分率最低。根据问题责任单位划分,各办事处中,葵涌办事处共发现问题23个,大鹏办事处发现问题27个,南澳办事处发现问题20个。

各部门中,共涉及责任单位10个,其中新区水务局未发现问题,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发现问题2个,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发现问题2个,大鹏供电局发现问题1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大鹏大队发现问题7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发现问题2个,新区建筑工务署发现问题1个,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现问题14个,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发现问题6个,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现问题10个。

在公共环境中,公共安全环境得分率最低。其中,“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校园文明创建”得分率较低,需要加强改善。在公共秩序方面,“公共场所市民行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得分率最低。在人际交往方面,“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旅游宣传引导”“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得分率低,需要加强改善。“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方面得分比较低,需要大力加强建设。

根据巡查结果,还有这些问题:物资乱堆放,垃圾未及时清运现象较多;车辆乱停放及不文明行驶等现象突出;公益广告未及时更新、破损现象频发。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大鹏新区文明办提出工作建议:落实常态化巡查,夯实新一年工作基础。各单位要落实对照测评发现的各类问题,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建立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基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推动整改落实。针对车辆乱停放及不文明行驶、物资堆放等“老大难”问题,请交警、城管、各办事处等相关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补齐创建工作短板环节。及时更新宣传画面,提升宣传工作成效。各责任单位要对户外公益宣传画面进行定期巡查、维护,对画面褪色、破损和已过宣传节点画面需及时更换,确保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