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09

市工商联(总商会)举办八届二次执委(理事)会议暨市区工商联工作交流会 上下联动 形成品牌 汇聚合力 2021年01月18日

市工商联(总商会)八届二次执委(理事)会议暨市区工商联工作交流会现场。

“暖企行动”帮助民企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深圳侨报记者 张珊

通讯员 周芳 文/图

1月12日下午,市工商联(总商会)采用“主会场+网络直播”形式举办八届二次执委(理事)会议暨市区工商联工作交流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2020年全市工商联 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改革发展推进有力。”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对2020年全市工商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陈志列作2020年工作报告。报告中,每一项工作硕果累累、实实在在:这一年,市工商联“快”“准”“实”多措并举抗疫,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编印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对接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境外友好商会拓宽采购渠道,先后抽调11名机关干部下沉街道,始终同企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这一年,市工商联启动“暖企行动”,搭建“线上招聘平台”“返岗直通平台”“配餐送餐平台”“法律服务平台”“金融纾困平台”五大平台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这一年,市工商联继续深入推动直联部门合作,不仅探索搭建了“职能部门+社会专业力量”双直联服务,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经贸交流合作,例如2020年11月,与香港贸发局签署“深圳民企国际化服务计划”合作协议,服务企业发展更加“多元化”,惠企服务落实更加到位;

这一年,市工商联认真执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团结各级工商联、商协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勇当先锋;这一年,市工商联专职会领导深入企业、商协会及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活动200余次,收集、整理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情况及企业重点诉求,撰写情况报告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惠企政策;

这一年,市工商联“重头戏”——第二届“深圳企业家日”“民企话坛”“走进民企”等活动持续开展,深受企业家欢迎,大家纷纷为深圳大力营造营商环境,支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相关措施点赞,影响广泛。

各区工商联工作亮点纷呈

作为全市工商联大家庭中的每一份子,过去一年,各区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同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亮眼成绩。

宝安区、龙岗区结合各区特点拓宽“暖企行动”服务内容。宝安区工商联通过“区+街道”联动、搭建抗疫物资产销平台、协助企业打通产业链条、金融纾困、法律服务、组建“暖企服务团”、多媒体宣导、线上线下联动等八项举措,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龙岗区工商联开展“暖企”帮扶,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收集5000多家会员企业疫情期间困难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罗湖区、南山区、坪山区加强政企沟通,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罗湖区工商联针对企业共性问题,撰写复工复产相关报告6篇,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13条意见建议;南山区工商联通过深入研讨,出台《南山区工商联“先行者·心远航—创建先行示范区新型工商联工作方案》,在政治引领、工作机制、企业服务、团队建设四大板块12个方面提出了47项具体举措;坪山区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60多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及关切,集中解决民营企业诉求及建议50多条。

福田区、光明区为企业送上“温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福田区工商联上线“区工商联政务与法律服务系统”,提供7*24小时法律顾问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光明区工商联每周定期开展“送服务进企业”活动,累计走访调研企业63家次,协调解决问题62个,为民营经济持续发展解决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

龙华区、大鹏新区利用多媒体创新暖企活动方式。龙华区工商联线上线下开展“企业家大讲堂”“亲清直联会”等活动12期,覆盖人数超70万人;大鹏新区举办金融服务专场宣讲会、“I深税行-走进商会协会活动”专场直播培训等,强化民营企业服务。

今年全市工商联工作这样干

2020年12月24日,深圳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深圳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部署,也为全市工商联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今年全市工商联工作怎么干?蔡立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文件精神,是工商联系统2021年一项重要工作。

蔡立表示,要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建言献策促落实,以“两个健康”成效保落实;要坚持改革创新,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探索制定深圳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具体落实方案,不断总结改进、创新发展疫情以来具有工商联特色的各项平台;要扎实推进工商联组织建设,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强化对商会组织的联系、指导和服务,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引导他们在“双区”建设、参与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参政议政等方面当模范作表率。

座谈中,各区工商联负责人畅谈今年各区工商联工作计划,表决心,展信心。大家表示,不仅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更要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