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5

开创者的光荣与梦想 工业区的过去与未来 深圳大型工业区开发历史纪实摄影展《八卦岭之春》圆满举办 2021年01月18日

市民拍下历史照片留念。

1982年9月14日,八卦岭工业区破土动工。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上林苑酒店。

改造前的华强北和改造后的华强北。

深圳侨报记者 伍思晗

通讯员 古江临 文/图

摄影作品如同凝固下来的历史。近日,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深圳大型工业区开发历史纪实摄影展《八卦岭之春》在深圳市文化馆开展。该展由深圳市文联、福田区委宣传部、园岭街道办事处、福田区文联和深业鹏基南方集团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市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何良策划承办的上百幅历史纪实摄影作品真实地再现了特区开创之初拓荒牛们敢为天下先、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经济特区的时代风貌。

追溯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再创辉煌,四十年的斗转星移更让人珍视当年开拓的初心。1980年深圳刚建市,成立了深圳市工业发展服务公司和深圳工业区工程基建指挥部,开始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当时的总指挥尚志安,仅凭借来的1万元开办费,带领七个拓荒者住竹棚、吃泡面,创造了中国经济特区开发工业区、促进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经济的第一个神话,为深圳市乃至全国的工业区开发发挥了试验区和窗口辐射作用,在八卦岭这片热土上也走出了创维、平安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

据该项目总策划、策展人何良介绍,《八卦岭之春》摄影展既是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中的一个平行展。该展从创意、策划到展览,耗时多年。此次展出的百幅图片中,至少有近60幅是从流散于民间的非专业人士手中募集而来,而这60幅图片则是从民间征集的1300多幅湿霉、褪色、发黄了的旧照片中精选、修补而成。从广泛搜集旧照片到最终修补到展出的成品,这其中经历了许多曲折艰辛的过程,抢救并保存这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珍贵图片,既抢救和保存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初期丰富的影像史料,又为我们感恩思源、纪录历史,创办工业区开发历史展览馆提供了珍贵的馆藏经典,避免了时过境迁而导致这段激情燃烧岁月在影像上的空白。

据了解,《八卦岭之春》摄影展的主题策划以“纪录历史、感恩思源、传承精神、再创示范”为主旨,生动再现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深圳经济特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工业区的动人场景,歌颂深圳历代拓荒牛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摄影展突出特区改革开放和发展主题,把握大时代的历史脉搏,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艺术感染力。在布展策划和画册设计上力求创新、别具匠心,打破了历史纪实摄影展以时间顺序流水展现事件的传统思维,利用时间与事件纵横交错的组合对比和跨时空关照的魅力,艺术地展现了一个大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