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

大鹏新区发布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有关事项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 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 2021年01月20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蔡晓君) 1月18日,大鹏新区发布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位申请有关事项提醒。据悉,从2021年起,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学区内一套住房只能允许一对夫妇的孩子申请学位。

使用《内地居民采集表》申请学位

适龄儿童家长租房居住的,2019年5月以后租住特殊房产且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父母,可使用居住信息登记证明(《内地居民采集表》)和相关租房佐证材料作为租房证明材料申请学位。但是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申请学校学区内,非深户籍适龄儿童父母登记时长满1年以上的居住信息登记证明(截至2021年9月30日);二是承租人与出租人(业主)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或协议(根据《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出租人产权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租赁合同的房屋地址、签订日期应与居住信息登记证明地址、时间一致,且租期至2021年9月30日(含)之后。

深户适龄儿童暂不执行“父母在学区范围内租房时间需连续1年以上”的规定,但人口居住登记信息时间须在2021年4月1日前(不含2021年4月1日)。用《内地居民采集表》作为住房证明,但不能同时提供上述材料的非深户籍学位申请人不具备大鹏新区2021年秋季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资格。非深户籍必须符合“两个满一年”的可参加民办学校统筹招生。

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

从2017年起,新区在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试点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从2021年起,新区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学区内一套住房只能允许一对夫妇的孩子申请学位,如同一套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必须是相同的父亲和母亲或相同的监护人。“小一”开始使用锁定时间6年,“初一”开始使用锁定时间3年;转学插班使用的,锁定时间为入读年级至同一学段毕业年级;锁定期间不允许其他夫妇子女使用该房申请就读该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未实施此项制度的片区,已被用来申请学位的住房不会受到影响。

家长需根据自身情况做好预判

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地段招生,学生按地段申请学位。申请学位填报的第一志愿必须提供该学校招生地段内合法有效的住房证明材料或居住信息。

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新区招生录取方法,在按照招生计划数、家长填报志愿顺序和学区积分高低顺序录取的情况下,近年来小学、初中均有部分积分靠后的非深户籍适龄儿童被录取到民办学校就读。预计2021年新区公办小学、初中学位仍有可能存在此种情况。因此,请各适龄儿童家长提前按要求准备好申请材料,并根据各自的情况预判自己的入读资格和类别/积分大致排位,类别/积分靠后的适龄儿童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