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

抢抓布吉新城纳入“多支点”发展机遇 勇担“双区”建设排头兵的布吉使命 2021年01月28日

今日布吉。

布吉新城效果图。

布吉交通更便捷。

战斗在抗疫一线。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布吉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下,一手抗疫情,一手促发展,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不负广大布吉百姓所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向广大布吉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答卷”。

布吉人书写气势磅礴的战疫篇章

“我是干部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去年正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日常节奏。布吉街道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战疫值守,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12个专项小组。为织密疫情防控网,通过高频度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广泛发动街道各方力量,成立27个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建立了234个党员先锋岗。不到2日,全街道完成52个城中村、102个花园小区、40个临街零散楼栋的全封闭围合管理,同时支援两个市际交通卡点、两个高速卡点完成65万辆车、120万人的检疫任务。3个健康驿站,服务4847名集中隔离人员;2546名党员捐款52.7万元支持抗疫工作;利用“战疫先锋”小程序发动辖区3万名居民参与抗疫;圆满完成10栋房屋的硬隔离任务,成功实现“零事故、零脱管、零投诉”。百合星城“硬隔离”经验得到区《政法动态》的肯定推广,街道网格中心获评“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为严防疫情反弹扩散,深圳东站率先在全市交通枢纽中启动返深人员信息采集核验流程。全面升级测温系统,引进红外线测温仪,实施重点区域快速体温监测、移动追踪。春运期间,安全输送旅客71.3万人次。持续强化境外来深人员疫情防控,从严做好跨境货车司机名单管理、社区管理、闭环管理。提级提质强化驿站管理服务,做到隔离不隔心、不隔爱。常态化抓好农贸市场、商超、校园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积极妥善处置“8·14”盒马鲜生等突发事件,快速完成超万人核酸检测任务。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布吉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书写了气势磅礴的战疫篇章。

布吉人推动经济发展迅速回暖

一手抗疫情,一手促发展。量身定制“布吉九条”硬核举措,搭建金融抗疫平台,助力辖区1057家工业企业、14193家三小场所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超5亿元,号召各类主体为1183家企业减免租金1742.48万元,向818家法人企业发放“防疫奖励金”245.4万元。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力落实“链长制”,建立重点企业及产业链挂点服务企业制度,为辖区挂点企业提供“清单式”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17个,助力16家企业通过国高申报。对34个工业园区开展产业用房专项整治,发现违规企业7家,全部完成整改。据初步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3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率居全区第三。5G宏基站建设从一开始倒数第一逆袭,实现668个宏基站建设与建设进度“双第一”,打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逆袭仗,攻坚经验在全市推广,工作成效受到区主要领导表扬。

布吉人见证城市建设提速增效

统筹推进布吉新城开发,配合区政府成立布吉新城(老街片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邀请业内顶级专家对布吉“把脉问诊”,全面提升规划定位,初步确定意向实施主体为“两央企一民企”,按下布吉新城蓝图落地“加速键”。

顺利推进街道重点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任务38项。翔鸽路北段(一期)建成通车,翔鸽路北段二期、南环路、荣华路、惠康路A段、铁东路(云巴)动工建设。地铁14号线项目及共建管廊工程完成用地协调任务并进场施工,赣深铁路(龙岗段)项目完成商户清租并开展拆除工作。大芬国际青年艺术家俱乐部项目即将完工,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提升稳步推进中;文体中心、区二院迁址重建项目、布吉公园及地下停车场、大芬油画村停车场、穿孔桥改造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全年清退建设用地2.82公顷、政府储备用地0.25公顷,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6.19万平方米,年度消存量完成率107.27%,位列全区第二。年末回收临时用地清理专项行动任务完成进度100%,位列全区第一。完成十大专项行动城市更新土地供应0.29公顷,已立项的6个城市更新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南门墩片区已签订转地协议、木棉湾片区获专规批复、惠康路与中元路路口以及木棉湾入口片区已签约房屋基本拆除。

布吉人共享社会治理崭新格局

安全是发展基石。布吉打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组合拳,攻坚整治罗岗社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进入验收阶段。34个工业园区完成安全生产分级监管,6家农贸市场创新设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纳管各类台账157处,完成电动二轮车信息化备案3.8万辆;全面开展“夜查扫楼”行动,打通通道1851处。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安综治网格管理联动指挥工作机制,实施“警监联动”“警网共建”“警城共治”,全力创建深圳东站“交通枢纽场站整治示范点”,加快推动14个平安布吉创建项目,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27宗,“黄赌毒”案件25宗,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9.8%。2人获评“市全民禁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成功创建“美好生活·龙岭花开”“枫桥式”基层治理示范点,入选“龙岗区创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特色亮点展示项目,在“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中斩获4个奖项。全市率先研制出台《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街社联动机制(试行)》。建立社区居民议事制度,切实解决141项民生问题。创新“医社共建”模式,引领区二院及辖区123家民营医疗机构辐射17个社区党委,实现医疗资源共享。推行“社校共建共融”模式,9个社区党委与辖区11所学校高度协作,实现教育文化资源互通。完成39个城中村87819套间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打造劳资纠纷“阳光调解”布吉模式,成立全区首个“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站”。

布吉人助推城市品质跨上新台阶

破解城市管理顽疾。有力整治富民市场等片区市容乱象16339宗,全年共立案处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515宗;开具全市第一张垃圾分类罚单——处罚可园小区物业公司1万元,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65宗;提前1个月完成凤凰山庄巷道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任务,整治面积达4万平方米。

助力深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基本完工,龙岭新村综合治理验收排全区优秀城中村榜首,格塘新村、学园村、百花小区通过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复核验收;升级改造5家农贸市场、27座公厕、6个垃圾转运站,路灯、井盖等实现精细化管理。

全力推动水污染治理,推进雨污水干支管网完善、正本清源、沿河截流系统贯通、河道总口整治等项目253个,布吉河黑臭整治工程与莲花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施工建设,大芬水分洪箱涵暗挖隧洞顺利贯通,粤宝路调蓄池、水质净化厂三期工程进场施工。辖区“一河四水”主要断面水质达到V类水标准。

布吉人乐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百合世纪小学、木棉湾小学扩建一期建成使用,南门墩一期24班初中、罗岗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石芽岭小学正在推进规划建设,新增小初学位3240个。新增幼儿园2所,引导19所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园,实现公办幼儿园在社区覆盖率达80%,公办园在园幼儿童数超过50%。湖南路、康达尔等街心公园投入使用,石芽岭公园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石芽岭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奇石馆改造为布吉文化馆进入收尾阶段。布吉智慧共享停车位上线,新增宜停车泊位330个、违章监测一体球36套、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813个。

申报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375项,11个社区“夕阳红”项目投入使用,街道获评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扶持就业创业,新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组织专场招聘会5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龙岭社区被评为平安家庭示范单位,金排、长龙社区获区“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可园社区张海威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为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代表。筹集帮扶资金500多万元,结对帮扶靖西市、那坡县18个贫困村,靖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那坡实现脱贫摘帽。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17个社区均已确立文化品牌。成功举办2020·第二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等23场高端展览,“客家·印象·大芬美术馆典藏客家题材美术精品展”首次入选文化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大芬油画村获“深圳特色文化街区”认定,文博会分会场连续10年领跑全市。

布吉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和重点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38个,实现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辖区95个花园小区和34个城中村在全区率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覆盖。新增单独组建企业党组织36家、党组织覆盖企业203家,全区率先完成规上工业企业党组织100%覆盖。街道体制改革、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回头看”,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持续增强。

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干部实践锻炼主阵地,抽调54名干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及重点攻坚项目。优化社区干部队伍,提拔社区党委书记3名、社区工作站副站长10名,调整交流社区干部55名。“布吉榜样”评选出榜样团队3个、榜样个人8名,全面提振队伍作风,激发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