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

大鹏新区医改工作获市医改督导考核组肯定 2021年03月05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蔡晓君 通讯员 卢若翩) 3月3日,深圳市医改督导考核组组长吕光华率队到大鹏新区,对新区2020年重大疾病防控、健康深圳和深化医改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东参加活动。

督导组现场走访葵涌人民医院和三溪高源社康中心,通过与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医院及社康中心运行情况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督导组详细听取2020年大鹏新区重大疾病防控、深化医改、健康深圳建设、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的汇报,并与新区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

2020年,新区全面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以加快实现“病有良医”为医改目标,以“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为医改路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理念,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亮眼成绩。

督导组充分肯定新区医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吕光华强调,要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卫生联防联控、重大疫情救治、公共卫生应急保障、科技、信息等支撑能力;推进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加强区级医院能力建设,为群众提供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综合性、系统性、连续性的健康服务;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

亮眼成绩

◆基本公卫项目、社康全科诊疗服务满意度连续2年排名全市第一,全区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连续3年稳居全市前三。

◆借力新区“教卫一体”体制优势,指导新区民办婴幼中心取得全市首张“托育机构备案回执”。

◆积极承办全国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取得全省排名第二良好成绩。

◆通过健康大鹏“四大行动”,力促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年提升4倍,增速全市第一。

◆城市癌症筛查项目获广东省癌症早诊早治影响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