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6

探访罗湖区东门街道湖贝社区 500年历史老村见证深港情 2021年04月12日

今日湖贝。

同吃大盆菜。

湖贝新村。

深圳侨报记者 谢青芸 通讯员 林培培 文/图

在深圳市罗湖区东门商业旺区的中心地带,有一座民风淳朴、经济繁荣的古老村庄——湖贝社区(旧称“湖贝村”)。

作为格局完整、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旧村,湖贝社区有着深圳发展的印记,更见证了深港的发展与融合。

历史悠久的湖贝

造就了东门街繁荣

踏着春季的一丝微凉,漫步在湖贝,单车声、狗吠声以及街坊邻里闲坐喝茶聊天的声音组成了城市中最富有烟火味的片段。

湖贝古村坐北朝南,位于湖贝路北面,是张氏聚居的村庄。据湖贝村张氏族谱记载,该村建村于明代中期,由始祖怀月公开基立村,村民居住较集中,以老围为中心,向东、西、北面发展。那时建村称“立围”,一般选择地势较高、有扩展空间的区域。到明代中期,湖贝地域之人口不断增多,更立一大围,周边建围墙,防止土匪袭扰。因此,村名又称湖贝大围。湖贝村名由来,现已难以考证。不过有专家认为,“贝”是“背”的一种简化写法,村南边有一个湖叫田浸湖,村子在田浸湖的后(背)面,而“背”与“贝”同音,“贝”又代表富贵、财富;还有一个说法,湖贝周围被湖水、水圳环绕,村子像湖中之贝,熠熠生辉。

东门老街(深圳墟)在明清和民国时期都是湖贝村的地盘,东门街的商业繁荣离不开湖贝人的努力。清朝及民国时期,湖贝人在海外赚了钱回到故乡并在东门购地建房做商铺、做生意,湖贝村人在东门街建有“广德祥”“广荣隆”“常和隆”等20多家商铺,凡买卖双方发生纠纷,即找湖贝村的头面人物出来进行调解。此外,深圳墟有一杆大秤,一直都由湖贝人掌管,每一年投票一次,由价高者竞得,凡买卖大生猪、谷物或量大的农产品,买卖双方都要到大秤处过秤,双方以秤量为准,公正、公平交易,这种优良作风至今仍留存在东门商业街。

被称为“侨乡”的湖贝

与香港、海外联系紧密

湖贝村与深圳河对面的香港新界打鼓岭、老鼠岭、新屋岭、粉岭、木湖村和上水围一带村庄有着姻缘、亲情关系,两地素有往来与交流。

清末和民国时期,由于战乱和灾荒频繁,湖贝村村民或主动、或被迫离开故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了几次大逃港风潮,湖贝村又有一批人去了香港和海外。为了加强侨胞与家乡的联系,湖贝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香港成立联谊会,在新界上水成立怀月会馆。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会长、东门港人联谊会会长张锦松透露,从村委会至湖贝公司成立,各届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会参加联谊会、同乡会组织的活动,海内外亲人团聚,交流村里的发展情况。村里也热心为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排忧解难、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诸如房产、征地、迁坟等问题,还对侨胞的房产指定专人负责管理、造册登记。

湖贝村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大力支持家乡建设。上世纪70年代,他们筹集资金为湖贝村全村铺设自来水水管网,使村民饮上自来水。在改革开放初期,为湖贝村开办中外合资、“三来一补”企业穿针引线。张锦松介绍,湖溪酒店就曾是深圳地区第一家吸引港资的合资企业,也是深圳地区一流的豪华酒店,每天客似云来,生意十分兴隆。当时进驻湖贝村的“三来一补”企业还有玩具厂、胶花厂、手袋厂、化工厂、电气厂等。

湖贝成为港人生活和置业的首选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湖贝社区持续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湖贝社区现已成为小康村,家家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家乡的巨变吸引着港澳同胞和早年出走海外的侨胞叶落归根。

今年72岁的湖贝籍居港乡亲张秀雄早期去香港发展,如今长期定居在深圳。张秀雄介绍,上世纪60年代,湖贝周边还是水田,村民们以耕田为生。作为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经济高速发展,工厂多、机会也多,张秀雄追随哥哥的脚步去香港发展,工作收入比深圳高好几倍。如今,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深圳发展速度非常快,不仅高楼林立,到处还有花园,有些地方让人仿佛置身香港中环。“上世纪80年代,我们把深圳的家当作旅社,一个月偶尔回来住几天,收收租金;现在都反过来了,长年居住在深圳,把香港的家当旅社,一个月偶尔回去一两次,打扫打扫卫生。”

同样返乡发展的湖贝籍同胞还有宝发食馆的合伙人张裕能。张裕能回忆,改革开放前,深圳人民的生活在整个惠阳地区都算比较困难的,不少人为了生计,奔赴香港发展。每次刮台风,村里就会少了几个人,大家常常开玩笑地说“是被台风刮走了”。上世纪80年代之后深圳的发展就像驶上了快车道,不仅有了石岩湖、西丽湖和香蜜湖风景区,还开发了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和海上世界,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前来深圳投资的香港同胞也越来越多。1989年,在张锦松的劝说下,在香港和德国学习厨艺的张裕能返乡创业,两人合伙在乐园路上开了一家粤菜餐厅——宝发食馆。因为张锦松和张裕能都曾在香港发展,最了解深港食客口味,宝发食馆的门面在乐园路众多酒楼中并不十分抢眼,但该食馆的口味和卫生却比别人更胜一筹,食馆开业20多年来,曾三次扩张,从最初的一百多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两层楼几千平方米,食馆在深港远近闻名。

当前,湖贝片区城市更新正稳步推进,建设中的湖贝将以超大型综合体建设为依托,汇集垂直型购物中心、总部办公、会议展览、复古街区等多元业态,打造深圳新的城市地标、商业名片和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城市综合体。展望未来,张锦松表示:“湖贝将成为罗湖的中心,未来的湖贝一定会非常热闹,吸引更多的港澳人士前来就业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