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06

这个小区的香港居民 喊你一起去“苗苗苗”! 罗湖区台港澳局帮助首批20多名香港同胞在罗湖医院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021年04月19日

香港同胞在罗湖医院候诊区等待接种疫苗。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摄

香港同胞在罗湖医院接种疫苗。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摄

香港同胞就打疫苗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咨询。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摄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通讯员 周文干 许阳) 4月15日,为了帮助在罗湖工作生活的香港同胞更便捷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罗湖区台港澳局联合区卫健局在罗湖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为20多名希望尽快接种疫苗的香港同胞提供细致服务。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内地港澳同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关工作通知》,明确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凭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疫苗。罗湖区毗邻香港,辖区内香港同胞数量众多,港澳同胞可以和内地居民一样享受免费接种的政策让大家十分高兴。此次参加接种的香港同胞均来自罗湖区南湖街道港逸豪庭小区,大家申请接种的积极性很高,报名十分踊跃。

为了做好服务工作,罗湖区台港澳局、区卫健局积极协调了罗湖医院,为港澳同胞接种疫苗提供专门场所。罗湖医院第一时间组织部署,并根据港人文化特点和生活习惯,进一步优化接种流程,调配熟悉粤语的医护人员参与接种工作。港逸豪庭业主委员会、港逸港人志愿服务队还专门准备了专车接送。

“请详细填写资料,在候诊区等待。”“请露出上臂,别紧张,很快就好。”“接种疫苗后,一定要留观30分钟,有任何不舒服请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在罗湖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整个过程顺畅有序。香港同胞刘女士表示,罗湖医院医护人员服务细致周到,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接种疫苗一点也不紧张,也没有任何不适。香港同胞麦先生说,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体现了国家对港澳同胞的亲切关怀。

港逸豪庭业主委员会主任、港逸港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纪明告诉记者,小区内香港同胞接种新冠疫苗热情很高,得知罗湖区台港澳局、区卫健局帮助对接罗湖医院为大家免费接种的消息后,都踊跃报名。当天前来接种的邻居们普遍反馈良好,接下来他将积极做好宣传,动员更多港澳同胞前来接种,助力加快形成免疫屏障。

据了解,此次是罗湖医院集中为港澳同胞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首日,接下来还将根据港澳同胞申请接种的具体情况,开辟更多接种点。罗湖区台港澳局也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继续为有需要的港澳同胞提供更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