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走基层亮身份听民声,龙岗区人大代表一线忙 2021年04月22日

龙岗融媒记者 钟玲

4月15日,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发布了《龙岗大道六联段刘屋路口人行天桥工程建设情况的公示》,龙岗大道六联段刘屋路口人行天桥有望近期投入建设,这是区人大坪地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持续推进民生实事的成果,也是龙岗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勇于作为、敢于啃下硬骨头的经典案例。

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坚定信念,龙岗区人大代表密切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龙岗区人大代表近期更是频繁走进基层一线,亮身份、听民声、解难题,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履职的动力,努力为民办事、为民代言,推动一批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解决。

加大力度

推进惠名大桥建设

吉华街道惠名大桥的建设问题,是周边群众的民生盼点,也是各级人大代表牵挂点。

随着三联片区的旧改升级,市民对改善出行环境的呼声日益强烈。区人大代表连续两年提交关于推进惠名大桥建设的建议。今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专门召集区人大代表、区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街道、代建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站位、明晰职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加强人大监督的督办要求。目前,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惠名大桥建设有望加快“破冰”。

合力推动

龙岗区环境卫生质量提升

4月16日上午,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环境卫生品质提升“回头看”活动,重点对3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卫生提升专项工作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回头看”。

据悉,在代表们的监督、推动下,良安田小学计划在放假期间对厕所进行总体升级改造,升级方案现已报批,而现场雨水篦子及校内油污、积水问题已整改完毕,还有平湖中心小学以及荣安广场(国美电器)的问题也已经整改完毕,部分需要报批的也已经在走流程。

事实上,3月15日开始,区人大围绕环境卫生提升工作,已组织代表视察了龙岗、坪地、坂田等6个街道,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监督、整改,并在之后开展“回头看”活动,持续强化监督效果。

惠盐高速

石碧西路涵洞扩建正在施工中

惠盐高速连接发方石碧片区与六联其他片区处,仅在路基开设了一个4米高、8米宽的石碧西路涵洞,涵洞狭小且单向设计,人车混行,同时几乎逢雨必浸,这是片区居民的出行痛点。

为了解决坪地街道该片区居民的难题,该街道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现场视察调研,召开代表议事会,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协调惠盐高速改扩建单位对涵洞进行拓宽,且宽度不少于13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涵洞已经在进行施工,群众担心的“白天怕拥堵怕事故,雨天忧水浸忧内涝”的问题很快将得到解决。

推动一批

“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解决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例如针对宝龙街道兰水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多次到现场视察并提出建议。目前,兰水路人行道及两侧护栏维护施工方案正审批中,审批通过后再进场施工,预计近期就能进场单侧施工。

3月25日,区人大横岗街道工委开展“代表直通车-进人民公园”活动,居民纷纷反映民生问题。不少问题在现场被“分配”到有关部门,并给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和结果。例如针对排榜老围村以及红棉二路贤东段的问题,接下来都将通过“大盆菜”申请专项经费,加快进行整治提升。

还有群众反映龙岗街道玉岭路绿化带杂草丛生、路灯无人维护、车辆乱停放的问题也已经得到解决。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绿化带内杂草已经被清理干净,而路灯经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基本保持正常亮灯,待验收合格后便可以移交、正常管养。

更多的问题还在持续推动、解决中……这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其实是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问题”连着“大民生”。区人大代表胡圣诞表示,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始终坚守初心、践行初心,认清使命、扛起使命,将人民群众放心里,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所想所盼,行使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才能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称号。

当前,龙岗区正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区200多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发挥表率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以破解民生之困、满足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待为履职导向,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痛点堵点难点,真正当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忠实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区人大代表履职最大的特点是热情高、能力强,依托覆盖全区的20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社区联络站、联系点等平台,广泛主动联系服务群众,不断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以规范高效的履职活动保障人民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