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加油!龙岗2.5万名学子奔赴中考考场 2022年06月27日

任课教师站在红毯两侧,为所有背负青春梦想的少年们送考壮行。龙岗融媒记者 张臻斐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6月26日上午,2022年深圳中考正式拉开帷幕。龙岗区2.5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满怀希望和憧憬书写这份青春答卷。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中考龙岗区共有考生25103人,比去年增加1689人,全区共设考点44个。为确保中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龙岗全区上下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答好护考这一重要“考题”。

科学统筹 周密部署

受近期深圳疫情影响,疫情防控成为今年中考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若有考生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将统一安排在深圳市医院考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参考;考生如为密接、次密接人员,将安排在龙岗区备用隔离酒店考点(凯里亚德酒店,龙岗区爱南路368号)参考,并由就读学校联系考生当前所在街道及防疫部门转运到隔离酒店考点。

考生如为集中隔离人员(非密接、非次密接)或居家隔离人员(非密接、非次密接)或居住在封控区内,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点(龙岗中专,龙岗区清林路219号)考试,并由就读学校组织安排车辆转运至备用隔离考点,每间考场最多4人参考,同时考点将安排午餐午休。

考生如居住在管控区内(非密接、非次密接),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点(龙岗中专,龙岗区清林路219号)考试,由就读学校组织安排车辆转运至备用隔离考点,每间考场最多20人参考;居住在防范区内的考生正常参考,在原考点的普通考场参加考试。

落实落细各项举措

在考生的入场健康条件审核方面,龙岗区要求各考点组织考生沿体温监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持间隔;所有考生务必佩戴口罩,逐一监测体温,核查准考证、身份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可入场。

在考点防疫指导方面,龙岗区为各考点配备了防疫副主考、专业医护人员,指导各考点合理布置体温监测通道、临时观察区域、备用隔离考场等,并在考试期间提供全程防疫指导,对疑似症状考生进行专业评估。

在安全保卫方面,中考期间龙岗公安部门将就近安排警力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巡查,做好各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在交通疏导方面,交警部门将加强全区道路疏导,确保所有考点周边交通畅通;在供电供水方面,供电部门考前已对各考点的供电线路进行了检查,并检查考点学校做好整改工作,消除用电隐患,供水部门则加强了各考点的供水保障,确保正常供水、用水安全。

此外,在环境噪音方面,环保、城管、住建等部门将在考试期间对考点周边相关施工工地予以重点监管和整治,督促考点周边施工单位在考试期间文明施工,确保考生考试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