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

居港乡亲社团举办多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 回顾深港历史 讲好“双城故事” 2023年07月10日

深港青少年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深港青少年参观大鹏所城。

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东门港人联谊会为港籍乡亲送荔枝。

深圳侨报记者 伍思晗

通讯员 冯美英 董岩 文/图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也是新安县建县45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深圳居港乡亲社团自发组织多场纪念活动,带领香港青年及社团乡亲回溯深港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切身感受和体验内地经济、文化、社会的飞速发展,携手更多香港同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浪潮,讲好独一无二的深港“双城故事”。

观改革新风 品古城底蕴

7月5日,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罗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南湖街道港人服务社工示范点项目开展“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交流暨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活动邀请香港厂商会蔡章阁中学师生和深圳本地学生,参观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之“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和深圳大鹏所城,活动吸引100余名深港青少年参加。

当天,香港厂商会蔡章阁师生过关与深圳学生会合,乘坐大巴车来到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之“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参观。深港两地师生跟随讲解老师认真学习,身临其境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每个场景、展品都让深港学生们有思考、有收获,也深切体会到这份改革发展成绩单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来到这里内心很激动,非常有收获。

深港两地师生还来到“深圳八景”之首的大鹏所城研学,在导师带领下参观古城博物馆,打卡振威将军第、大鹏仓、赖屋巷、东山寺石牌坊等地,了解将领们保家卫国、爱国爱家的典故和东纵故事。大家漫步在东门街、南门街和正街上感受深圳这片土地的历史温度与厚度。

“活动真有意思,通过参观了解‘开荒牛’的含义,也知晓了深圳的发展历程。”“希望有更多的活动促进深港青少年在交流中增进互信,在互动中传承文明。”港籍青少年们纷纷畅谈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

“通过此次活动,深港两地学子建立了友谊,学习了知识,对深圳历史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罗湖社区党委书记姜德荣表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了对祖国的向心力。接下来,罗湖区南湖街道港人服务社工示范项目将开展更多深港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深港文化交流互动。

悠悠荔枝韵 浓浓深港情

蝉鸣荔枝熟,荔香传八方。深港两地历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为守住乡愁记忆、传承深港历史,在荔枝成熟时,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东门港人联谊会举行了“悠悠荔枝韵 浓浓深港情”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暨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邀请港籍乡亲回乡品尝荔枝,共庆回归,同叙乡情。

活动当天,近400名居港乡亲回到罗湖,大家欢聚一堂,围桌品尝荔枝,共叙乡情乡谊,畅谈深港发展。今年是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当天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纪念日,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的日子,此次荔枝节活动被赋予了更深层的意义。港籍乡亲们认真地探寻着属于深港共同的历史记忆,从“新安县”讲到“深圳墟”,从“九七回归”谈到“由治及兴”,热烈的交流气氛唤醒了深港乡亲们的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门同乡会的理事们带领乡亲唱响了悠扬的歌声,共同祝贺建党102华诞,祝福香港、祝福祖国越来越好。

居港乡亲在活动中动情地说道:“家乡的荔枝最甜!希望每年都能参加东门同乡会的荔枝节活动,也希望东门同乡会能举办更多联谊交流活动,让我们香港青年也常回家看看,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会长张锦松表示,东门同乡会未来会筹划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更多深港同胞厚植家国情怀、融入湾区发展。

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为参加活动的深港乡亲送上荔枝礼盒,希望乡亲们带上家乡的荔枝返港,给亲朋好友们品尝。许多居港乡亲表示,回港前还要逛逛东门老街、打卡罗湖网红地、看看深圳的新发展。无数深港乡亲正热切期盼着,深港携手同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浪潮,书写更加精彩的双城故事。

重走来时路 激发报国志

近日,香港深圳莲塘同乡会组织50余名同乡会成员参观沙头角抗日纪念馆,开展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暨“国情深睇验”活动,重温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的抗战历史及“香港抗日一家人”——罗氏家族的感人事迹。

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是香港首个抗战纪念馆,也是香港首个长期展示港九大队历史的国民教育基地。在纪念馆内,同乡会成员跟随讲解员穿梭于纪念馆展厅之间,边走边看,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吸引着大家的目光,震撼着大家的心灵,大家不时驻足沉思。

“罗家人参加了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重要工作,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爱国情怀证明香港同胞从来与祖国血脉相连。”香港深圳莲塘同乡会负责人表示,在抗战纪念馆重温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很受触动,有机会还会再带家人一起来参观,让他们也好好回顾这段历史。

此次活动涵盖内容丰富且新颖,历史学习、红色教育、亲情文化、沟通交流紧密贯穿在整个活动中。参加活动的同乡会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回顾了香港的抗战历史,更进一步了解了深港同根同源的乡情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