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B06版)

版次:B07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09月14日

有效整合的目的,初步方案已于6月份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11.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一是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请示,建立健全公司董事会,配齐配强高层管理人员,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二是充分发挥公司监事会应有作用,对公司的重大决策、领导班子权利使用、企业财务管理等进行监督。

12.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坚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参考区同类企业薪酬及绩效考核管理经验,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探讨适用我司的员工薪酬与绩效考核办法,以吸引、激励、保留优秀人才,现已加快推动公司薪酬及考核制度修订工作,完善后将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定。二是加快培养人才梯队,我司与区人力资源局合作,安排了9场培训,逐步打造专业程度高、综合素质优、战斗力强的市场化队伍。7月31日,开展了《文案写作》培训,各部门、子公司参加培训人员共计85人。三是通过加强培训、组织工会活动等方式,逐步建立企业文化,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提升员工归属感。整改期间,工会组织了全体员工参加趣味运动会,并积极参加区总工会、妇联举办的亲子活动等各类活动。同时,工会活动常态化,每周组织两次羽毛球及瑜伽活动。

13.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公司风险防控机制,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对公司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物业出租和招标采购等重大事项,特别是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等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逐项制定切实可行防控措施,构建内控制度体系架构,强化执行流程。现已完成调研摸底情况梳理,完成城投公司领导班子、各部门及子公司领导班子的访谈工作并分析公司现有内控规范建设情况,汇总内控制度体系缺漏项,已出具工程项目管控原则,近期将完成内控相关制度的起草工作。

14.加强财务管理和合同管理。一是针对工资薪金未按权责发生制计提的问题,召开财务负责人会议,确定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明晰处理流程,降低内控风险。目前,该项工作执行情况良好,并建立长效机制遵照执行。二是针对部分办公设备固定资产缺少相关原始单据的情况,以及合同金额有误的问题,印发《关于加强凭证及合同审核工作规范的指导意见》,对费用报销单据,原始单据及合同审核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予以列举说明,并召开专题培训会,详细解释了相关工作规范及流程,形成了凭证审核及合同管控的长效机制。三是针对合同管理不精细的问题,已参照法制办要求,印发了《关于规范城投公司合同文本的通知》,对公司合同相关易错点及法律审查要点进行了梳理,供各部门及子公司参考、借鉴。同时,在日常招投标文件、合同文件审核中从严把控,规范下属企业合同起草,如要求下属企业在提交招标文件同时必须完成合同起草,合同条款应与招标文件一同挂网等。除此之外,协助下属企业建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制度,并将日常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合同条款不完善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下属企业。四是针对档案管理问题,已启动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处理及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现已完成前期学习调研、专业档案管理机构招标、档案现状梳理、档案系统功能需求调研、现场网络环境勘察及档案管理系统基本框架搭建等工作,并配备专职档案管理人员。

三、立足长远,着力构建经营管理长效机制

总的来看,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力争建立起完备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区委决策部署在公司内部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深圳市坪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2018年9月14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