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率队调研水官高速塌方边坡时要求

​抢抓时间清理边坡截水沟 加强巡查和全方位监测

版次:A01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09月14日

区委书记张勇(前左三)一行调研水官高速塌方边坡。深圳侨报记者 钟致棠 摄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王晶晶) 昨日,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调研水官高速塌方边坡,要求养护单位抢抓时间,务必在超强台风“山竹”来临前将边坡所有截水沟清理干净,确保排水顺畅;相关部门要加强巡查和全方位监测,严防边坡进一步垮塌;交警部门要做好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道路有序通畅。区委常委谷更军参加调研。

据了解,由于连日暴雨,水官高速往西方向厦深铁路旁的边坡发生地质灾害。9月5日傍晚,运营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格子梁坡面的防护墙出现开裂、变形。9月5日18时30分,深圳交警接到报警,民警及时对现场进行临时道路管制,采取应急防护措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塌方的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大量泥土掩埋了水官高速近百米长的道路,硕大的边坡框架梁在巨大的泥土冲力撕扯下已经变形;山体滑坡点离厦深铁路跨水官高速立交桥和隧道非常近,一列动车呼啸而过,暂未受滑坡影响。

记者了解到,由于坡度高,抢修施工必须将周边总共7000平方米的边坡全部重新加固,才能确保边坡安全。由于施工面积较大、汛期时间长,受此影响,G15机荷高速西行(机场方向)水荷立交转水官高速西行市区匝道已封闭。目前,抢险施工单位和相关器材已全部进场,通过在封闭车道上反压堆载,稳定滑坡体。对滑坡体上拉裂缝采用纯水泥浆进行灌浆封闭,对滑移的裸露面采用塑胶布遮盖,防止雨水渗入滑坡体。同时,现场设置了20处监测点,监视滑坡变形情况,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掌握边坡变形情况与突发趋势。

张勇一行详细了解了抢修护坡的反压堆土平台和挖方卸土范围,仔细询问了抢险施工修复方案,并沿着边坡截水沟查看滑坡隐患点至边坡顶端。“抢险施工决不能偷工减料!”张勇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抢抓时间,在“山竹”来临前务必将边坡所有截水沟清理干净,确保排水顺畅;因滑坡新形成的坡面要做好反压堆载,确保坡面稳定;被滑坡泥土冲断的截水沟要尽快连通,确保排水及时,缓解山头压力。

张勇强调,相关部门要加强巡查和全方位监测,严防边坡进一步垮塌;相关单位要在“山竹”来临前对高速公路旁所有边坡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交警部门要按“最坏的打算”做好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道路有序通畅。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