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道桥头是过客 惊鸿一瞥故人来

版次:C08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09月14日

◀名称:万安浮桥 ◀地点:福建莆城县 ◀特色:十二只木船一字排开,两条铁链把船“串”在一起,两岸锚定,船上铺木板,人走在桥上如履平地。万安乡的老者说,300年前桥头村就“造船为梁,比船于水”,可见,万安乡桥头村浮桥已有较长历史。“惜别浮桥驻马时,举头试望南山岭”,诗句道出了人们过浮桥后的心境。

◀名称:波日桥 ◀地点:四川新龙县 ◀特色:为单孔伸臂木廊桥,建于清代,长125米,宽3米,孔径跨度60米,为藏族设计师唐通吉布设计。桥墩远看形如两个坚固的碉堡,全部用圆杉木、卵石、片石相间叠砌而成。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藏区,桥下雅砻江水声咆哮,被称作“康巴第一桥”。

◀名称:三岔河藤桥 ◀地点:云南腾冲市 ◀特色:跨越蜿蜒流淌的槟榔江,长约30多米,上宽下窄,呈“V”字形,桥面由数块木板相接,宽度跟一只脚的长度差不多,徐霞客曾记,仅容一人行走,“不可渡马也”。

◀名称:木梁桥 ◀地点:湖南凤凰沱江 ◀特色:沱江上的木梁桥蜿蜒曲折,造型奇巧,不论风吹雨淋,酷暑严寒,都默默地为行人跨江过河、飞津济渡提供便利。

◀名称:古月桥 ◀地点:浙江义乌市 ◀特色:建于宋嘉定六年,为单孔五边形石拱桥,采用单拱纵联分节并列砌置法建造,既具有与圆弧类似的力学性能,又具有变幻多姿的美感特性。

◀名称:野猪箐桥 ◀地点:云南腾冲市 ◀特色:建于明代,原名成德桥,因桥下石头酷似野猪,当地人改称野猪箐桥。早年,此桥是昆明、保山经高黎贡山出入腾冲,进入缅甸的茶马古道。

桥,建造之初,乃为勾络山河,便利旅人。从桥上拾级而过的,不论男女都是过客。千百年后,吴礼冠,这谦谦老叟,胸怀素心,踽踽独行,步履所至,心之所往。于是乎,天下熙熙,再上桥头时,过客亦成了归人。

当你仰头凝视一朵云,云上盛开的都将会是你心中所念;或置身于屹立在千尺高原的波日桥上,四顾峰峦如聚,耳闻波涛如怒;抑或是行吟在沱江之上的一弯木桥,看过往行人手中的点点油纸伞翩若浮萍……恍然如一梦,桥似故人来。此刻,桥不再是冰冷的木石竹藤。它是旺盛的生命,正朝你颦笑顾盼,正朝你拱手作揖。

本版文:聂朦 图:吴礼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