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山街道对口帮扶海丰县大嶂村

多项帮扶工程初见成效

版次:A12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09月14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尹萌 通讯员 陈郁荣) 近日,深圳技工学校一名来自海丰县大嶂村的贫困学生在园山街道帮助和努力下,领取了教育补助,学杂费和住宿费也获得减免。这是园山街道对口帮扶大嶂村的一个缩影。

2016年5月园山街道与大嶂村村委正式确立对口帮扶工作关系以来,园山街道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为大嶂村全面脱贫提供保障措施,包括推进医疗保险兜底帮扶,为建档立卡的297名贫困人口免费购买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确保贫困人员病有所医;对68名符合政策的在校生实行学费补助和生活费补助,确保无贫困子女因贫辍学;帮助8户危房户实施危房改造,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对象,实现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

除了直接的经济援助,园山街道还拟定《大嶂村拟规划建设项目清单》,开展新农村建设项目,修建长1160米、宽3.5米的平岭路和长1400米、宽5米的村前道路及环村水泥路,为村民解决出行难问题。

在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大嶂村建立绿色无公害公厕2座;完成3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建设任务;村安全饮用水率达100%;排污设施、垃圾存放设施、路灯亮化设施等配备齐全,目前,大嶂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委会)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中。截至今年6月,园山街道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447.3万元。按照三年扶贫规划方案,今年大嶂村在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都按方案要求实现全面达标。

此外,园山街道本着“扶贫必扶智”理念,帮助大嶂村参与海丰县产业园集中连片脱贫增收工程总体规划,集中投资红色旅游项目,形成水稻产业规模,运用“以奖代补”的补贴政策激励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投身到脱贫致富行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