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下大力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保障

筑牢基层党组织扫黑除恶战斗堡垒

版次:A03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1日

龙岗区举办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班。

龙岗区抓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岗区以“三个加强”为支撑,以“四项工作”为抓手,以“五个结合”为重点,夯实筑牢基层组织基础,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巩固了党在基层的领导,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加强” 确保专项斗争贯彻落实到位

近期,龙岗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政法委全面开展“送法进基层进行业”扫黑除恶巡回法治讲座活动。活动中,授课讲师注重利用湛江市文章村拉票贿选案等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切实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区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上来。

这是龙岗区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式之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岗区委组织部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思想认识、加强培训指导等“三个加强”为支撑,确保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贯彻落实到位。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必由之路。”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委书记张勇多次到基层走访调研,并定期与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座谈,听取基层党建和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

目前,龙岗区委组织部已建立了与纪检、政法、公安、民政、信访等部门以及各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的日常联系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并定期召集全区组织系统召开专项部署会议和工作推进会议,及时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和讲话精神,明确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同时注重提高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能力,例如,邀请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舒在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班上讲授“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委派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员培训班上讲授“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等。

“四项工作” 增强党组织防渗透抗侵蚀能力

郑衍朝是吉华街道三联社区的一名党员,近期,他明显感觉到党支部成员间联系更紧密了,支部的凝聚力更强了,特别是在抗击台风“山竹”期间,社区党员上下一心,台风来临前认真做好防御工作,台风过境后党员们冲锋在前,齐心协力参与抢险救援。原来,三联社区党委今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之一,经过近两个月的整顿后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容易导致黑恶势力乘虚而入。”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事实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只是龙岗区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渗透到基层政权中的抓手之一。据悉,龙岗区紧紧盯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一关键部位,以做好线索摸排调查、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扫黑除恶”干部专项考核等“四项工作”为抓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防御黑恶势力渗透侵蚀能力。

线索摸排调查方面,龙岗区委组织部进一步发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有奖举报和保密工作,定期会同区扫黑办、摸排打击组、防腐执纪组和宣传发动组一起分析研究问题线索;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方面,对照“四类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候选人员资格和选举程序进行再审查,并对此前收集的信息线索和信访举报,逐一进行核查;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方面,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实行“一社区一策”,推动社区党组织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把制度建起来、落实好;“扫黑除恶”干部专项考核方面,已在全区确定281名考核对象,明确了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且更加注重全过程动态考核和“现场一线督战”。

“五个结合”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党建强,基层稳。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龙岗区以“五个结合”为重点,加强基层党建,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五个结合”即结合《龙岗区2018年度落实重点任务》,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结合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持续巩固基层党建基础;结合“蹲基层抓点——现场会推广”任务,探索创新以住宅小区党建“小单元”推动城市基层“大治理”的工作模式;结合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培养基层建设发展人才;结合专项督导检查,在落实整顿中不断补齐工作短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更是自我清理、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接下来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社区后备干部脱产跟班学习,深化花园小区党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使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各类矛盾、促进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理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看家本领,把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引导各类组织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打击黑恶势力。

策划:曹昊云 统筹:林勇 文/图:汪伟 陈极鹏 陈惠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