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捷讯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医号馆”平台,全面精准帮扶基层医疗机构

打通智慧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1日

“医号馆”。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近年来,在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推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步伐正日益加速。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基层医疗机构从诊疗水平、服务能力到平台、硬件、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

在此背景下,来自龙岗本土的智慧医疗企业深圳市捷讯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医疗平台“医号馆”应运而生,致力于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综合医疗信息化管理方案,打通智慧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落地分级诊疗 实现基层首诊

“大家都在喊助力分级诊疗、领跑分级诊疗这样的口号,但要想真正做到,仅提供一两项服务是不够的。”在捷讯高新公司董事长、医号馆创始人梁刚看来,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实现基层首诊的关键之处在于能否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集平台、品牌、硬件等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医号馆以“平台+硬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提供集医疗软件系统、智能医疗设备、区域检验、双向转诊服务等医疗相关产业链服务,全面精准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打个比方,一家乡镇诊所只需经过下载注册、上传营业资质等流程,即可入驻医号馆平台。而在该平台上,它所能利用的医疗资源远远超出了一家诊所的范围。”梁刚介绍,借助医号馆平台的医疗资源聚合优势,基层医疗机构可突破其软硬件瓶颈,实现运维管理、信息管理建设、临床医疗、线上线下自助化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各基层医疗机构还可通过医号馆这一平台获得其所对接的各类常规性医疗检测设备资源(如血常规检测仪、尿常规检测仪、心电检测仪等)以及聚合信息数据,在有效降低医疗成本的同时增强诊疗能力,促进“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这一就医格局的形成。

整合医疗资源 促进知识共享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医术再高明的医生也总会存在短板,医号馆的一大优势便是将万千医生的长处都聚合在一起,实现互联互通、互助互补。”梁刚介绍,通过整合医疗资源、促进知识共享,医号馆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领域中的“信息孤岛”问题。

医号馆通过区域HIS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实验室系统、临床路径管理系统、远程诊疗系统等,建设起一套医联体云数据平台,解决区域数据中心、区域电子病历集中管理、医疗资源共享、双向转诊、信息共享等问题。系统可引导医生从症状出发建立诊断假设,再提示其如何提供证据(症状和检查)证明自己所选的诊断假设,直至确诊。而当医生对某病例无法确诊时,诊断平台则可依托互联网实现医生与医学影像在线远程诊断,从而达到对影像病例高效准确的诊断目的,为医院与医院之间、医生与医生之间实现互联互通。

此外,医号馆还通过整合各类医学知识和信息资源,为基层医生提供了随时随地充电学习和学术探讨的机会。医生们只需将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或信息以视频、图文等方式上传至平台,用户通过支付一定费用即可获取。“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医号馆等于充当了一个知识集散地,医生们各取所需、互通有无。”梁刚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