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智慧车联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行车安全,推出了自动刹车系统

小小“黑科技”为汽车插上安全翅膀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1日

“黑匣子”。

新能源、电气化、互联网,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在某种意义上重新定义了汽车的DNA。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已日益成为未来智能城市的重要标志。多年来,专注于行车安全领域的“鹏城工匠”贺鹏麟和他的深圳市智慧车联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实现车与路、车与人、车与城市互联互通,用卓越的汽车IT产品为千家万户的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小小“黑匣子”

让汽车长出智慧大脑

如今,在龙岗街头的不少巴士上,细心的人会发现车头处均多了一个体型精巧的智能装置。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其貌不扬的“黑匣子”,却因其蕴含的大能量而受到了一众司机师傅的青睐。而它的制造者,正是深圳市首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贺鹏麟和他一手创建的智慧车联。

“黑匣子就相当于汽车的智慧大脑,不仅能作出远程诊断,还能自主收集司机、车辆的相关参数,从中分析不足并进行反馈,继而提出整改意见。”贺鹏麟告诉记者,将这套系统外接到汽车上,通过收集转向、刹车、油门、离合、挡位5个参数,进行大数据分析,便可以形成对疲劳驾驶、超速、碰撞危险等驾驶行为的监测。在此基础上,系统通过声音、图像、微制动颤振等方式对驾驶人进行提醒,极大限度地保障行车安全,“简而言之,有了这套系统,你在开车时打个盹或者稍微开下小差,系统都会立刻提醒你,就像有人揪了你的耳朵一下。”

除此之外,在急加速时,该系统还可依据驾驶员动力需求控制发动机扭矩平滑上升,避免发动机燃油过分浪费;而在稳定工况时,又可依据行驶工况主动予以修正和优化,自动平滑油门波动,纠正不良驾驶行为。

自动刹车系统

让“死亡弯月”不再可怕

“今年上半年,深圳共发生涉泥 头车、搅拌车一般程序死亡道路交通事故20起,造成22人死亡。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汽车驾驶人右侧视线盲区(即‘死亡弯月’)所致。”从事汽车行业20多年的贺鹏麟近年来持续关注泥头车安全问题。如何研发出一款自动刹车系统,让泥头车不再因“死亡弯月”而酿成种种悲剧,也成了贺鹏麟和他的智慧车联一直思考和探索的事。

2018年,经过长期的技术研发与改进,智慧车联的自动刹车系统成功问世。该系统集盲区智能检测和自动刹车于一体,当车辆停车、起步、转弯及正常行驶时,系统将自动侦测到车辆周围的障碍物(人员),在此基础上迅速作出自动刹车反应,就像有一只无形的脚替汽车驾驶人踩下了刹车片。“这一系统的最大优势在于用机器代替了人的双脚,解决了人工制动反应能力不足的缺陷。”贺鹏麟介绍道。

目前,在龙岗区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智慧车联的自动刹车系统已安装在越来越多的泥头车、搅拌车上,在行驶中发挥着保驾护航的作用。而对于贺鹏麟和他的团队而言,对行车安全领域的钻研和探索却仅仅开了个头。“因为懂车,所以惜车。”从汽车维修工到大国工匠,贺鹏麟身上始终不变的是对行车安全的关注与执著。

策划:赵雄 统筹:练郁森 眭建来 文/图:聂朦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