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地街道以“四个示范”引领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

以点带面 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版次:A05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1日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远程用电监测系统,对电气设备进行实时监控。

召集社区、居民小组到出租屋消防整治示范点现场观摩学习。

华厦园工业区将打造为坪地街道电气火灾整治示范园区。

坪地街道辖区出租屋、“三小”等场所数量众多而且复杂,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难度较大。针对这些情况,坪地街道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辖区实际,采取打造党员干部先行示范户、出租屋消防整治示范点、城中村电气火灾治理示范村、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示范园区的方式,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试点效果和经验全面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逐步消除辖区消防安全隐患,打造平安坪地。

号召党员干部带头 率先参与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

牵牛要牵牛鼻子。为了更好地推动出租屋标准化整治工作,坪地街道以抓关键的做法,鼓励号召各单位、社区的党员、干部、职工发挥模范标杆作用,带头主动填报自己及直系亲属名下街道辖区内出租屋、工业建筑信息并签订承诺书,带头进行消防安全整治并成为示范标杆,全面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火灾整治工作中来。

山塘尾居民小组组长萧醒文就是其中一位积极带头的参与者,不仅主动作为,申报自己名下的出租屋并按照标准进行整治,还带头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在坪地街道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中,类似于萧醒文这样的党员干部数不胜数。

数据显示,至今该街道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含外包服务员工)共签订承诺书2348份,自主填报出租屋853处,工业建筑15处。

为让党员干部先动起来,坪地街道自7月份开始还对9个社区的出租屋综合整治进度进行公开、排名,专门针对社区书记、副书记、分管安全负责人及股份公司董事长,还有各居民小组干部(组长、副组长、妇女组长)个人名下出租屋整治情况单独统计并进行排名对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打造出租屋整治示范标杆 召集其他社区、居民小组观摩学习

为高标准完成整治工作,坪地街道在中心社区山塘尾新村选取7栋具有代表性的出租屋(分别为6层和7层),在年丰社区选取5栋出租屋,作为街道出租屋消防整治示范点来打造。

“这12栋出租屋在结构、设计各方面都相当具有代表性,可以为其他出租屋提供整治参考,目前都根据市验收标准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整改。”据坪地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至今已完成试点楼栋公共区域消防软盘水管、消防软管卷盘、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消防器材的安装、配备。

以这些出租屋作为该街道出租屋整治的示范标杆,坪地街道还召集各社区、各居民小组相关负责人及出租屋业主进行参观学习,参照整治标准模式在辖区内全面铺开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

截至10月9日,坪地街道各社区出租屋总数6600栋,已完成整治5798栋,整治合格率为86%,整治中630栋,整改率为10%,整治中及已完成整治合计6428栋,整治率(整治中+已完成整治所占百分比)为97%。

打造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示范村 对电气设备进行实时监控

自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坪地街道紧盯火灾防控关键环节,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防范电气火灾,推进使用新技术、新设备的成功做法,选取中心社区山塘尾新村作为坪地街道重点打造的城中村电气火灾治理的示范村。

据悉,山塘尾新村已按市及龙岗区统一要求和标准通过安装电气火灾远程用电监控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以电气火灾综合防治为核心,建设前端设备感知、两级报警与分级处置、一张图综合管理的系统架构,实现试点区域安全智慧管理。

目前,山塘尾新村已安装出租屋远程用电监测系统78套、智能烟感报警器105套;完成公共部分电气火灾隐患整改13栋房屋的外墙电线,餐厅隔墙2家;消防主题公园改造为消防体验站工程已进场施工;消防通道主干道、巷道已完成画线;已完成建设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棚2处共6个桩,充电桩配套的电动车停车棚正在建设中。

通过“互联网+”技术,坪地街道建立了山塘尾新村消防信息系统,系统对电气设备进行实时监控,一旦电气安全指数超过设定值或发生火灾,系统将发出不同预警信号,通过手机APP、微信、网页端界面等形式提醒用户重视,及时避险。同时,周边救援力量接收信息后也能通过定位系统快速导航出警至现场。该示范村的成功经验也将复制到全街道,全力确保全街道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打造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示范园区 将“电老虎”关进“智慧”笼子

电气火灾是离人们最近的消防安全隐患,而对于普遍存在员工电气安全意识不强、电气线路老化等潜在危险的工业园区而言更是可怕的“电老虎”。今年,坪地街道以华厦园工业区为试点,按市及龙岗区统一要求和标准,打造街道电气火灾整治示范园区,探索可供复制推广的工业园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经验。

一方面,坪地街道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华厦园排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91条,已完成整改191条,其中32扇消防门已更换安装完毕,268套消防水带已更换完毕,并积极完成消防通道画线、公共部分消防宣传、微型消防站建设。

另一方面,安装远程用电监测系统80套、智能烟感报警器336套、智能市政消火栓水压监测仪2个、消防水池水位监控1个、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安装充电棚1处共3个桩。

“其中,远程用电监测系统将24小时无间断监控电流、电压、剩余电流等多项电气安全指标,一旦线路发生老化、过热、短路或者超负荷等情况,联网的手机,居民小组宣教中心平台及工业园区管理处平台都会收到信息,提示出问题的具体位置,最近的工作人员就能马上赶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坪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钟玲 葛小铭 图:赖俊安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