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龙岗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

两街道辖区19个社区验收考核100%达标

版次:A07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1日

编者按

近日,平湖街道新南社区和龙岗街道新生社区,顺利通过深圳市第三批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验收考核。至此,两个街道辖区共19个社区已全部通过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的验收考核,实现100%达标率。

平湖

党建凝聚正能量 党群合力克难关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张星 通讯员 邬小云) 近年来,平湖街道以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为契机,通过推进社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和工作职责的“五个标准化”建设,不断升级服务内涵,建成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强化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社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平湖街道获悉,2017年4月,该街道力昌社区、凤凰社区等五个社区就顺利通过了第一批社区党建标准化的验收考核工作; 2018年4月,平湖社区、辅城坳社区等六个社区也顺利通过第二批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验收考核。日前,最后一个新南社区顺利通过验收考核,实现100%达标。

据平湖街道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社区城市更新浪潮下,社区、居民小组党组织发挥模范带领作用,凝聚起党群合力攻坚克难的正能量。以平湖街道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房屋征拆工作为例,该街道之所以创造出啃下占2017年全区征拆总量71.24%的4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征拆任务“硬骨头”的“奇迹”,离不开各社区党委、居民小组党组织的支持。在时间紧、任务重、确权流程时间长的情况下,各社区党委积极发挥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天然优势,宣传发动群众支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确保了依法拆迁、阳光拆迁、人文拆迁。

龙岗

班子给力治理有力 学习努力服务得力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程睛函 通讯员 李皓龙) 社区党建标准化一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从2016年至今,龙岗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加强城市基层工作的决策部署,对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逐步推进,结合验收考核工作,加大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进力度。

2016年,平南社区、龙岗墟社区顺利通过社区党建标准化验收考核;2018年5月18日,龙岗、南联、龙西、五联四个社区顺利通过社区党建标准化验收考核;2018年10月8日,新生社区顺利通过社区党建标准化验收考核。

在历次验收考核中,市检查组充分肯定龙岗街道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一方面,龙岗街道各社区新一届的“两委”班子在年龄结构、学历方面均有较大提升,能够深入社区基层,充分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在基层治理方面,瞄准群众需求靶心,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改善、旧改拆迁、安全巡查等工作的落实,促进了社区平安和谐发展。另一方面,在党员教育和党组织生活方面,与时俱进,创新“零距离学习机制”、“互联网+党员教育”等新形式,既“请进来”,又“走出去”,提高了党员学习积极性。同时,在民生服务方面,各社区制度齐全、功能齐全,党群服务中心人员配备较好,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形式丰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