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墙壁掉瓷砖 小区居民盼早修

开发商承诺本月中旬进场整改,争取3个月内完工

版次:B02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1日

瓷砖脱落后的墙体。

深圳侨报记者 杜和平 文/图

“我们小区2014年入伙,刚入住不久楼房墙面瓷砖就出现脱落现象,但一直没有维修,现在基本上每栋楼都有这种情况,情况越来越严重,大块大块的瓷砖往下掉,让人胆战心惊,前段时间,脱落的瓷砖还砸到一个小孩。”日前,家住龙岗街道五联社区国香尚居小区的居民向本报“龙岗民声”反映,该小区楼房墙面瓷砖脱落现象严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记者调查

墙面瓷砖脱落严重

居民担忧安全问题

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国香尚居小区,在小区内一处电梯旁看到墙面上不少瓷砖已经脱落,水泥材质裸露非常明显。随后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几乎每栋楼一楼电梯处的墙面均出现瓷砖大面积脱落情况,最严重的脱落面积占墙面的近三分之二。

“有一次,一块瓷砖掉在我脚边不远处摔得粉碎,让我感到后怕。”小区居民张先生表示,自2014年入住后小区就出现了外墙掉瓷砖的现象,但一直没人维修,现在许多居民担心瓷砖伤人,盼望相关责任主体及早整改。

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刚入伙时,物业称要成立业委会统一申请,但未能顺利实施。去年,小区业委会成立,但房屋过了两年的保修期,涉及房屋本体维修基金的使用问题,遭到业主的反对。如今墙面依然坑坑洼洼。“我们和物业、开发商、业委会都沟通了,但不见整改。”刘先生表示,小区每栋楼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应该重视此事。

事件进展

本月中旬进场维修

力争3个月内完工

当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该经理表示,自业主第一次报修开始,物业便积极协助处理此事。“之前只是偶尔出现瓷砖脱落现象,开发商也出资进行了修复。但去年底,居民楼墙面才开始发生大面积瓷砖脱落现象,物业公司、开发商、业委会已就此事进行了多次协商。虽然不在保修期内,但开发商已经承诺出资维修。

记者在小区物业提供的一份开发商公告中看到,深圳市五联上寮房地产开发公司将于本月中旬请专业施工单位对瓷砖脱落的居民楼墙面实施修复,力争3个月内完工,工程费用由该公司承担。为便于工程管理,将由小区业委会作为该工程的发包单位,参与施工监督和工程验收。

律师声音

小区瓷砖脱落谁来整改?

小区居民楼墙面瓷砖脱落该由谁来承担整改职责?广东坤龙律师事务所詹律师表示,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公共部位墙体脱落如果发生在保修期内,应由开发商负责。如果在保修期外,由该栋楼全体业主共同负责。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明确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装修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两年内瓷砖若发生脱落或造成损害,相关维修和赔偿责任应由施工单位和开发商承担。如问题出现在保修期后,小区有物业公司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服务。

同时,詹律师提醒广大业主,一旦发生业主受伤的情况,可以向住建部门投诉,并要求质检部门对小区墙体进行质量检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