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全力攻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5+6+5”改革成效

打造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鹏样板”

版次:C01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1日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开局之年,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建设是关键,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抓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率先作为,形成了“5+6+5”的改革成效,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鹏样板”,为全市乃至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破题探路,全面引领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

构建生态文明五大制度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鹏新区全力攻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通过47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通过近3年来的不断创新探索,初步构建了以量化评估为基础,以生态产业化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制度体系。包括宣扬生态价值观念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体系,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及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先行先试六大成果落地

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中,率先实施了一批全国先行先试的亮点改革举措,目前已落地实施并凸显成效:实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量化评估,率先推出全国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整合行政资源,率先探索建立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体制;立足湾区特色,率先构建全国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试点目标责任管理,率先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激励保护意识,货币化生态补偿探索和实践领跑全国;凝聚各方智慧,打造湾区城市生态文明平台。

五大改革项目亮点突出

今年以来,新区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进一步打造改革的特色和亮点项目,重点推进五大亮点改革项目,目前已形成了阶段性的工作亮点。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区率先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展示资源价值,为新区自然资源资产监管、自然资源合理的开发利用、项目落地、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科学支持和决策支撑;探索城市生态量化,建立大鹏半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对从制度上约束政府行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引入司法手段,率先创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新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于7月16日成功揭牌,是国家有关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评定实施细则出台后,全国首批获批的三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之一,破解环境损害诉讼中取证难、鉴定难、诉讼难等难题;同时,保障生态安全,率先开展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研究,用于识别制约新区可持续发展的短板条件并对其进行综合管控。

此外,聚焦社会参与,新区与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合作创新设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以“慈善信托+专项基金”模式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目前已募集资金2000多万元,有力的支持了新区的生态文明公益事业发展。其中,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获得第四届鹏城慈善奖“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奖。

文:张郁彬 金玲 李苑

数读

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称号。

新区生态环境指数(EI指数)连续三年在全省127个县级评价单元中名列第一。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市第一。主要河流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并在全市率先提前三年半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污水收集处理率从建区之初的不足10%提升至96.1%。近岸海域的6个海域功能区水质为优,连续多年保持全市第一。森林覆盖率长期稳定保持在76%以上,南澳办事处荣获全省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