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哥”的无限人生可能

版次:C18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2日

工作台是胡凡最爱的小世界。

投稿微信群

受学生欢迎的“凡哥”。

■深圳侨报记者 姚兰 文/图

星座故事:有人说天秤座人最大的缺点是犹豫不决,但我觉得这一点仅显现在我挑宝石的时候,因为美丽的珠宝总让人爱不释手。对于人生,我的每一个选择都遵从内心。毕竟人只活一次,没有随波逐流的理由。

●姓名:胡凡

●星座:天秤座

●职业:珠宝首饰系教师

●任职学校:深圳技师学院

●兴趣爱好:唱歌、绘画以及面朝大海

●性格特点:外向、独立

●星座寄语:人只活一次,怎能够随波逐流。

选择遵从内心

发掘人生更多可能

很多人不敢相信,1995年出生的我会是一所国家重点技工院校的珠宝首饰系老师,有时我回想这几年的经历也恍如梦境一般。当然,这和我成长中的几次选择有关,加上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可能就是“开挂般人生”的铺垫吧!

这一切要从去年我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并获得铜牌说起。此次大赛是中国首次在珠宝加工项目上摘牌,我为备赛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也因此和我的导师们成了好哥们儿。那时起,我觉得成为一名老师挺不错的,正好学校有意邀请我留校任教,主要任务是带领下一批参赛精英学子再次夺得好成绩。因为对这一行打心底里的热爱,我决定留下来。也许在企业中会有更多好的锻炼机会,但沉下心专心钻研技术和学术,似乎更美妙一些。

在此之前,我也曾面临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早在2014年,我在家乡湖南益阳以美术特长生身份参加高考,最终考取北京一所二本院校。我冷静思考再三,发现自己更想专心钻研一门技术,还想去一个有海的城市,于是就来到位于龙岗的深圳技师学院珠宝首饰系,发掘人生更多的可能。

毕业成为教师

共同成长不断提升

去年11月世界技能大赛结束后,我开始慢慢学着从学生向教师的身份转变,因为我很年轻,又自带天秤座的随和属性,学生都叫我凡哥。去年底,学校从众多学生中挑选26名选手备战明年的世界技能大赛,经过市、省、国家层层选拔现在只剩下3人,不少我觉得悟性很高的学生都没能留到最后,作为一名老师我特别难过。

今年7月,我在正式毕业的同时拿到了学校的聘书,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刚过去的教师节成了我人生第一个职业标记。这些日子以来,我带着学生画画、练习基本功、点评作品,向他们传授设计技巧,还一起去看市场、看展览,和他们共同成长,不断提升,开拓眼界,琢磨方法,而那一方属于我的小工作台,依然是我最爱的小世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