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经验交流金句频出

龙岗区组织工作会议暨基层工作 经验交流座谈会现场发言摘录

版次:T04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2日

编者按

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党建助力攻坚克难。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越发体会到,越是急难险重的岗位,越需要把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基层党建引领基层各项工作,让党建成为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昨日,龙岗区召开组织工作会议暨基层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全区11个街道党工委书记逐一上台,讲述基层一线党建引领各项急难险重工作的心得体会。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志华

平湖街道在一年多时间内完成4条河的治水提质房屋征拆工作,最关键的是在党建指引下,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才完成了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认为党建工作是有血有肉、以真心换真心的工作。在推进治水提质房屋征拆工作期间,街道涌现出“铁娘子”王胜,“女汉子”房秀华,“三剑客”李德强、陈佩群、任杰良,“智多星”李晓鹏等一批优秀干部,这些奋斗在征拆一线的党员干部,就是用百分之百的真心换来了群众对征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们充分阐释了“拆迁路上没有钉子户”的深刻涵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面对挫折勇往直前,他们是落实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最优秀的实践者,也是落实“东进战略攻坚年”最勇敢的排头兵。

回顾近一年的治水提质房屋征拆工作,包括近些年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平湖之所以能突破重围化茧成蝶,最重要的是有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合力攻坚冲锋陷阵,最关键的是平湖始终牢牢抓住改革创新的“牛鼻子”,最为根本的是各级党委的坚强正确领导。

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昆刚

党建引领攻坚,铸就棚改精神。布吉街道棚改工作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得益于党员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得益于在党建引领下的一套完整、高效、协作、闭环的运行机制。

关键时刻,党委、党员要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使命。棚改工作的实施,不免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党员干部在全面掌握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凭着公心与群众耐心谈心,做足群众意愿征询,引导群众依法搬迁,将“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将“无序协商搬迁”转变为“有序依法征收”,将群众工作前移,有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处理。

面对重担,干部要有干不成才累,干成了一点都不累的思想意识。特别是最后的20多天,街道党员、干部顶着高温、穿着作战服,24小时日夜蹲守,不止身体累,心理压力更大。但是,现在完成了上级党委、领导交办的任务,重担释放,再累也不觉得累了。

打好硬仗,离不开党的凝聚力、组织的战斗力、干部的执行力。布吉街道打赢硬仗,靠的是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的奋力拼搏、居民群众的拥护参与,同时也说明街道干部是靠工作干出来的,班子是团结、有战斗力的,群众是认可的。

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 龙云

永葆党的活力与战斗力,基层社会治理永远在路上。“3+3+6”模式实施一年半以来,吉华街道党员干部的事情变多了、工作更忙了、担子更重了,在一次次纠纷排查和化解中亮出了责任感、刷出了存在感、提升了使命感,队伍战斗力在实践作战中进一步增强,街道党工委的核心领导力和队伍凝聚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和锤炼。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要全面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在多领域遍地开花。吉华将在“3+3+6”模式的经验基础上,继续拓宽基层治理的新思路、新平台,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做足“绣花针功夫”,广泛顺应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需要,进一步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发展等基层治理工作中,不断激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热情,努力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大好局面。

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 初庆

坂田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力量,全力攻坚,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环城路项目征拆工作。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政治引领,奋力攻坚,街道党工委先后成立土地整备专项工作突击队、突击队党支部和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生活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为民的情怀、昂扬的斗志,以党建引领推动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带头攻坚,设立“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岗”,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上下联动,共同攻坚,在开展签约谈判中,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更加贴近基层群众、更加熟悉业主利益诉求的独特优势,发动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争取群众的支持,取得明显成效。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 宋逸阳

无数次实践证明,越是艰难,越要抓好党的建设;越是关键,越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冲锋作用。在处置重大劳资纠纷事件工作中,南湾街道涌现出一批迎难而上、忠诚担当、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为最终事件全面平稳处置提供了最坚强的力量支撑,不少党员干部24小时连轴转。他们有的镇守一线,用决心和耐心捍卫法律法规和社会安定;有的走进工厂、宿舍、家庭,开展细致思想工作;有的在后方汇总信息、管控舆情、清产核资、落实保障,确保处置计划稳步推进。他们忘我投入,加班加点、不辞辛苦,正是通过这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党员干部,才切切实实将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一名员工身上,才切切实实赢得劳资纠纷处置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坚

木连龙清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在攻坚关键阶段更需啃骨头、拔钉子、涉险滩。拆违之初,横岗街道党工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成立11个工作小组,对住户进行分片包干,审时度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力求在党建引领上下足工夫。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5+2、白+黑、晴+雨”的工作精神,舍弃个人休息时间,进棚入户,与群众交流谈心,做思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意信息员、住户服务员,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在5个月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中,11个工作小组强化担当重实干、上下联动聚合力,使推进木连龙清拆工作成为街道上下比能力、比作风、比成绩、比境界的大擂台,在比学赶超中弘扬“激情、用心、实干、担当”之风,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铁军,全力打赢木连龙清拆硬仗。木连龙片区窝棚清拆的有力推进,最终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街道党工委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得益于各级基层组织“红色阵地”的巩固,得益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合力攻坚的担当与魄力。

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桂军昌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园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安全生产高于一切”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安全生产合力。“党建+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安全体系。“党建+排查整治”,街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中勇当排头兵。“党建+宣传教育”,一方面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针对不同人群,在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领域,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另一方面,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不断开拓安全生产的宣传阵地。“党建+队伍建设”,强化干部培养、强化正向激励、强化监督考核。“党建+管理创新”,在全区率先探索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管模式,积极探索实施出租屋消防安全“红黄绿”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日”行动。

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 游宇

针对利民市场这一治理“顽疾”,今年,龙岗街道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治乱”决心,全面启动利民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大家坚信只要用好党建引领这把“万能钥匙”,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坚持把加强党建贯穿于每个步骤和每个环节,增强思想引领力、行动执行力、群众组织力和民生保障力,为坚决打赢利民市场整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利民市场整治过程中,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攻坚克难的力量支撑,为街道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发展、破解治理难题积累了宝贵经验。龙岗街道作为一个老街道,也是全区面积最大的街道,片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历史遗留问题多且复杂。这些难题的破解,始终离不开党建这一制胜“法宝”。龙岗街道将继续紧抓党建“牛鼻子”,把党支部全面建到攻坚克难最前沿,破解发展难题瓶颈,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深入推进“生态龙岗、客韵新城”建设。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韦锋

今年以来,在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龙城街道先后5次位居月度榜首,上半年总成绩全市第一,成为全市最干净城区。龙城街道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境的模式,成为党建引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的新典范。

在此项工作中,龙城街道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全力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夯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坚持“党领导一切”,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党建共建,精准施策,多举措提升源头治理能力。以党组织为纽带,加强市容环境各责任主体之间党建共建;成立一线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大运中心举办大型活动为平台,建立健全大型活动文明保障预案,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建立环卫企业服务试用期制度及相关监督机制,攻坚克难,讲究“精耕细作”。党建发力,提升作风,精准铲除“脏乱差”顽疾,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坚决打赢“持久战”;以“点线面”为矩阵,坚决打赢“阵地战”;以错时执法为推手,坚决打赢“攻坚战”。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旭光

宝龙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征拆”的新模式,牢牢抓住党的坚强领导这个总纲,通过把支部建到项目一线上,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完成了久拖未决的老太坑土地整备任务,盘活了土地资源,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了可能,打开了“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发展”的新局面。

在这项工作中,宝龙街道自加压力走在前,发挥党建的“引领力”;支部建成在一线,发挥党建的“组织力”;党员扎根在一线,发挥党建的“思想力”;服务群众在一线,发挥党建的“号召力”。针对项目的重难节点,全体党员采取协同作战、连续作战的工作方式,凝聚多方合力,集中发力,奋力攻克。征拆工作其实就是做群众工作,就是依靠组织,发动群众,争取群众,赢得群众。党员干部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每天上门走访重点户,与业主沟通交流,宣讲政策,面对面听取意见,站在群众角度考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做被征收人的思想工作,赢得业主的支持和理解,还积极搭建业主、租户和债务相关人的三方沟通协调平台,正面引导、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 曾宪旺

坪地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打好征拆硬仗。街道干部队伍在征拆中得到锻炼,作风明显提升,动起来、硬起来、跑起来了,实现了征拆任务强力推进、组织和队伍得到锻炼的双向促进作用。

坪地街道树好党支部这面旗帜,让党旗在征拆一线飘扬;用好干部考核这把尺子,让干部在一线锻炼培养;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在攻坚中闪耀。在党建与征拆工作紧密结合的实践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党的力量是无穷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千难万难,只有抓住党建这个龙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把准方向、攻克难关、开创新局;抓党建不能搞虚的,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只有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结合起来,才能焕发党建的无穷威力;干部是最宝贵的财富,抓党建的核心在于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只有经历急难险重考验,这支队伍才能得到锻造提升。

文:张鹏 图:钟致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