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街道 

开启“红色引擎” 快速推进环城路征拆

已完成64栋建筑物业主体签约,签约率达84.2%

版次:T09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2日

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庆(右二)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和被征拆户谈判。

环城路是坂田辖区内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与坂雪岗大道、五和大道并列为辖区三条纵向主动脉,跨坂田、雪象、岗头三个社区。该路段雪象段,至今仍有约2公里尚未完成征拆工作。2017年12月,环城路项目征拆工作再次启动,今年3月15日正式出具补偿方案,征拆谈判工作全面开展。

环城路征拆项目困难重重,面临涉及面积大、业主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三大难题。拆迁范围内共含76栋建筑物,涉及234个业主,总面积13.4万平方米(其中含市政路扩建征拆,快速化改造征拆)。今年3月以来,坂田街道将党建与征拆工作结合起来,使党组织阵地前移到项目第一线,开启党组织和党员在城市建设中的“红色引擎”动力,实现了环城路拆迁项目工作的快速、和谐、有序推进。目前,通过940多次的工作谈判,该项目已完成64栋建筑物业主体签约,签约率达84.2%。

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集中力量攻坚

环城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再次启动后,坂田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环城路项目征拆工作。今年7月,坂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庆到任后,立即组织土地整备中心分管领导、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召开4次专题研讨会,2次到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征拆问题,与项目沿线的雪象、上雪、下雪3个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逐一进行沟通,促成他们主动带头签约,并积极协助做好项目征收工作。街道几名副书记主动承担难度较大的片区征拆工作,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坂田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了30次环城路征拆工作专题协调会,对项目征拆工作存在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制定解决方案,研究解决措施。

此外,坂田街道党工委还将街道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29名正科级干部、7名两批次区委抽调干部、土地整备中心业务骨干以及相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整合为14个谈判小组。每个街道领导带领1至3名科长、若干名土地整备中心具体工作人员,分片包干、包点到户、责任到人,深入包干片区,对业主逐一开展谈判工作。坂田街道将环城路征拆工作作为街道中心工作任务进行重点督办,每周在党政联席会上通报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还根据测绘、确权、评估三个阶段的完成情况,按“绿、黄、红”三种标志进行标记,最终完成签约的,就在作战图上插上一面红旗,逐一销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城路项目征拆工作中,坂田街道还专门成立了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刚与下雪村居民谈判时,一些本地居民业主对工作组人员不信任,谈判时有顾虑、放不开。对此,临时党支部联合新雪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以党组织的名义一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广泛组织、宣传、动员居民积极配合征拆工作,打消群众心中疑虑,获得了下雪村居民的一致认可。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率先垂范带头攻坚

在环城路项目征拆工作中,坂田街道设立了“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岗”,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7月,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少锋临危受命,接手负责金鹏综合楼的征拆工作,该项目涉及94户业主。起初业主抱团,提出一些超标准的诉求,意见无法统一。为尽快打开突破口,杨少锋组织相关工作组成员对金鹏综合楼业主的情况按先易后难思路进行分类,并实行“一户一策”进行处理,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安排工作组成员主动登门,分开约谈,各个突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已顺利签约61户。

在下雪股份合作公司村集体物业征拆工作中,因该公司部分股民对合同条款存在争议,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区委第二批抽调干部王健等党员干部一直耐心与下雪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一一进行解释,同时要求村集体党员干部顾全大局,经反复攻关,最终顺利签订协议。第三批抽调干部宋炯龙、别江波、温世健,自8月上旬参与实践锻炼以来,在环城路项目工作中主动登门,耐心向业主进行解释,在短时间内协助完成了K1户部分业主以及BY7(拆迁地块代号)承租户的协议签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BY48、BY49业主长期工作生活在荷兰,短期内没有时间回国处理征收事宜,谈判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对此,工作组负责谈判的党员依然耐心细致地通过其亲戚传递信息、发电邮、打电话等方式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经过不懈努力,两名荷兰籍华侨业主表态愿意支持祖国的建设,最终通过实时视频认证、见证人认证、律师认证,以视频方式顺利与业主签订了补偿协议,这一创新型的征收签约形式在全区、全市尚属首创。

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 上下联动共同攻坚

开展签约谈判中,坂田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更加贴近基层群众、更加熟悉业主利益诉求的独特优势,发动基层党组织的力量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争取群众的支持,取得明显成效。

在涉及到股份合作公司名下的物业征拆时,环城路项目拆迁工作组通过雪象、上雪、下雪三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去做沟通协调工作,效果明显。雪象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燕文作为一名老党员,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只要是涉及集体物业的他都在规定时间内交付,还带头协助与BY17业主商讨征收事宜,耐心谈判,最终促成签约。

上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勇坚充分发挥自己与本地居民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协助与业主商讨赔偿事宜,最终促成签约;下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荣辉在工作中起带头作用,影响带动其他权利人,在环城路项目征收涉及下雪村范围的物业中,他作为村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头签订了他自己物业的征收补偿协议,从而影响带动了其他业主,迅速打开了征收工作局面。此外,张荣辉及班子成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协助与下雪村其他业主进行谈判,耐心解释,尤其在新亚洲商场搬迁补偿事宜和BY18业主的补偿事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最终都促成了签约。

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城路征拆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还没有完全完成任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推动征拆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勠力同心、奋力拼搏,按期交出施工作业面,早日实现该路段全线通车。”

工作亮点

在环城路征拆工作中,坂田街道充分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集中核心力量,全力攻坚。在工作中创新方法,首次使用视频签约的方式和远在荷兰的业主签约,队伍始终保持为民的情怀、昂扬的斗志、高度的凝聚力,攻坚克难,助力环城路早日通车。

策划:贺长洪 统筹:温世健 文/图:石小利 黎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