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山街道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工作模式凝聚安全生产合力

版次:T12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2日

园山街道开展“党建+青春”活动,增强了组织学习生活的趣味。

10月10日下午,园山街道40名青年党员走进深圳·红立方(龙岗“三馆”),以“党建+青春”为主题,在充满书香气息的环境里结合党建的知识问答,开展有趣的寻找任务通关游戏活动,在提升青年党员对党建知识认知的同时,增强了组织学习生活的趣味,受到了青年党员的一致好评。

“党建+青春”青年党员联谊活动是园山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的缩影之一。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山街道一直坚持党管安全的工作方针,以“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担当作为,凝聚安全生产工作合力,为园山发展保驾护航,为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党建+责任落实 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安全体系

今年以来,安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出资购置了安全巡逻车4辆;强化企业党组织建设,建立了70多个“两新”党组织,在700多名“两新”党员中挖掘培养50多名党员兼职或专职从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指导作用,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工业园区26个。这是园山街道“党建+责任落实”的典型之一。

园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百业兴旺,安全为基。为此,该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安全体系。

同时,该街道制定执行了《园山街道领导班子及各单位“一岗双责”安全管理权责清单》《园山街道街属和驻街部门安全管理职责规定》等管理制度,明确了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的一把手对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干部职工直接负责,层层压实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此外,该街道还通过党建引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辖区6个社区股份公司全部成立了党支部。通过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300余名党员在各网格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风引领作用,带头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安全隐患巡查、整改工作,初步构建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格局。

党建+排查整治 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勇当排头兵

“体验方知不易。通过体验,我深深感受到了网格管理工作的艰辛和劳累。在此,我建议实现网格信息和计生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录入;压实房东主体责任,鼓励房东自主申报信息。”园山街道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吴岱参加街道开展的“我当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时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该街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中勇当排头兵,深入辖区“三小”场所、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结合“我当网格员”“我当安全员”等岗位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和“文明出行、平安园山”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春季行动、城市质量提升年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行动等,全面排查整治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并通过强化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推动工作落实。该街道还通过在全区率先实现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完成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创建“十百千”党支部等举措,强化了街道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街道党组织联系基层、服务基层能力。

党建+宣传教育 广泛传播新时代的新安全理念

如何广泛传播新时代的新安全理念,让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园山街道一方面依托党组织专业优势,结合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针对不同人群,在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领域,采取讲座、培训、现场演习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另一方面,该街道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依托社区新时代讲习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消防安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载体,不断开拓安全生产的宣传阵地。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556场,参与人数超过2.3万人次。

党建+队伍建设 为安全生产工作树先进立典型

园山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培养、检验、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到网格、走访基层,主动到安全生产攻坚克难的第一现场接受考验、增长才干。该街道还深入开展践行“园山规矩”评选、争创“园山榜样”网络投票评选等活动,为安全生产工作树先进、立典型,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活动开展以来,获评践行“园山规矩”先进个人的安监党员干部8名,安监办、荷坳社区安全办获评践行“园山规矩”优秀团队,确定6名安全巡查(巡防)领域园山榜样候选人。此外,还有1名党员干部获评全区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与此同时,该街道党工委制定实施了《园山街道防治为官不为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园山街道容错事项清单》等,综合运用纪律检查、效能监察、专项督查等方式,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作风,既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积极担当作为;对在安全生产领域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党建+管理创新 探索完善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管模式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园山街道以“党建+管理创新”的工作模式,在全区率先制定并实行了《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执行零散作业“预动工、先报备”的制度,通过“备案登记+日常巡查”的方式,将零星工程纳入安全管理,探索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管模式,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并在今年四月全市安全形势分析会上进行经验介绍。

该街道还积极探索实施了出租屋消防安全“红黄绿”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明确了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引,包括主体责任、隐患分类、检查要点、整治标准等四个方面内容,对出租屋全面排查建档,进行红黄绿三色动态管理,推进街道辖区出租屋消防安全的规范化管理。目前,共排查出租屋8145栋,消除各类出租屋隐患5509宗。

此外,今年以来,该街道结合直联工作,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日”行动。针对日常整治中的重点难点隐患,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亲自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于每周二带领直联团队,到社区、居民小组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日”行动。今年以来严厉打击了一批问题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治了一批情况复杂、成片集中的重点难点隐患,有效改善了辖区安全环境。

工作亮点

园山街道一直坚持党管安全的工作方针,以“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担当作为,凝聚安全生产工作合力,为园山发展保驾护航,为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文/图:张秀云 沈云刚 汪容 蒋小平 王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