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地街道 

把党支部建在征拆一线 在攻坚克难中锻造组织和队伍

版次:T16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0月12日

坪地街道动员部署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行动。

坪地街道重大项目多、征拆任务重,今年需完成市、区下达的外环高速、东部环保电厂配套进场道路、丁山河、花园河整治等12项征拆任务,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压力重于泰山。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树好一面旗帜,用好一把尺子,发挥好一个作用。”面对挑战,坪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打好征拆硬仗。

目前,龙腾路、外环高速(一期)、东部环保电厂惠盐高速开口工程3个项目征拆全部完成,花园河主干流征拆60天内全部完成,丁山河除涉及城市更新的两个节点外,政府征拆部分基本完成。截至9月30日,共完成征收签约176户、21.55万平方米,征转地12.33万平方米,拆除建筑92栋共3.87万平方米。街道干部队伍在征拆工作中得到了锻炼,作风明显提升,都动起来、硬起来、跑起来了,实现了征拆任务强力推进、组织和队伍得到锻炼的双向促进作用。

“树好一面旗帜” 树好党支部这面旗帜 让党旗飘扬在征拆一线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抓征拆就是抓发展,没有征拆就没有坪地的发展,就没有坪地的美好未来。”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表示。

为打好征拆攻坚战,该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外环高速、丁山河、花园河等8个征拆攻坚组上,统筹整合街道、社区、居民小组、施工单位等各方力量,由街道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分别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兼攻坚组组长。各临时党支部每天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周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学理论、学业务,理难点、解难题,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如在外环高速征拆中,有3家化工企业因对补偿标准不满,让征拆工作一度陷入困局。征拆攻坚组临时党支部随后聘请了权威机构对企业的现状进行认真评估,先后经历谈判23次,其中街道主要领导就找企业负责人谈了10多次,最终成功签约,形成了龙岗区内涉及同类企业的普适化补偿标准,而这3家企业在未拿到补偿款的情况下,还先行配合施工节点,使外环高速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东部环保电厂配套进场道路征拆中,一名业主在获知自己提出的赔偿要求无法获得满足时玩起了“躲猫猫”,征拆攻坚党支部先后到广州、惠州等地约见该业主,其6次都避而不见。之后,支部穷尽资源,查政策、找依据,先后谈判10余次,最后一次从早上9点40分谈到晚上近10点,最终说服业主签订了协议,在没有拿到补偿款的情况下将房屋移交并拆除,为东部环保电厂配套进场道路施工提供了工作面。

“用好一把尺子” 用好干部考核这把尺子 在一线锻炼培养队伍

征拆工作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难点就是如何找准与群众的共鸣点,是最能锻炼干部的一种途径。坪地街道把征拆工作作为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年初从全街道抽调了23名干部、6月份抽调了48名干部、近期又抽调了62名干部到征拆一线锻炼,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将优先提拔使用。

其中一名抽调干部是该街道城管办主任周创文,在东部环保电厂相关征拆工作中,面对某公司负责人强烈的抵触情绪丝毫没有气馁,而是想方设法找其谈心、拉家常,到企业座谈13次,其中一次谈了5个多小时,还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谈。其中电话谈了17次,最长的一通电话打了近一个小时,业主终于被他的坚持所感动,在征拆协议书上签了字。

还有一名令人印象深刻的抽调干部是该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孔令斌。在花园河征拆中面对企业负责人避而不见的情况,他每隔一天到企业一次,先后与负责人的弟弟商谈11次,并在打听到企业负责人在的时候直接找上门解释,通过努力取得了企业负责人的理解,提前20天完成签约。

“发挥好一个作用” 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让党徽在攻坚中闪耀

在征拆工作中,坪地街道特别注重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在整个征拆群体中,60%以上参与者是党员,100%的骨干是党员,真正在攻坚中让党员站到第一线,当好顶梁柱。

令人欣喜的是,半年多的征拆中,8个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5+2”“白+黑”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有的甚至坚持带病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到征拆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例如,该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党员郑晓萍在花园河整治征拆中,和组员1个多月就完成了20户的签约任务。为了征拆,她无奈将小孩委托亲戚照顾,放弃了陪伴小孩的时光,还经常自费买水果到医院探望业主家属,买米买油送给特困户,与很多业主成了好朋友,被业主称为“最美征拆党员”。

还有一对参加征拆的“姐妹花”党员王燕嫦和王燕娥。姐妹俩并肩作战,每天早出晚归,与业主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切,从生硬交流到推心置腹沟通,赢得很多业主的信任与配合,陆续破解外环高速、环城南路、花园河整治项目中的多个征拆难题,一次又一次成功签约。

80后“夫妻档”党员邹国强和温翠翠在花园河整治征拆中,为了熟悉政策、掌握业主情况,把政策资料都翻卷了角,经常加班奔走,有时连家里不满两岁的小孩都顾不上。有一次业主提出多项补偿诉求,有些不在政策范围内,夫妻俩除了通过微信、电话沟通外,还多次放弃节假日跑到市中心区的业主家中送资料、解释政策,业主十分感动,最终成功签约。

工作亮点

党的力量是无穷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千难万难,只有抓住党建这个龙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把准方向、攻克难关、开创新局;抓党建不能搞虚的,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只有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结合起来,才能焕发党建的无穷威力;干部是最宝贵的财富,抓党建的核心在于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只有经历急难险重考验,这支队伍才能得到锻造提升。

文/图:钟玲 孔令斌

作者: